新華網 正文
被催婚花數千元租對象,租友平臺陷阱重重
2019-04-02 10:5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2日電 題:被催婚花數千元租對象,租友平臺陷阱重重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王陽、魏董華

  租個對象見父母。近年來,各類租友網站、App興起,成為社交新渠道和不少單身男女應對父母催婚的“神器”。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部分租友平臺運營過程中存在個人資訊泄露、暗藏色情服務、引發財物糾紛等問題,飽受爭議並存在諸多法律風險。

  一線城市租友市場火爆,價格從500元至2000元不等

  記者在百度搜索引擎輸入關鍵詞“租友網”查詢發現,相關結果達400萬個。

  記者在多個租友網站看到,一般租友會提供所在地、活動范圍以及年齡、身高、體重等具體資訊,看照片需發紅包,然後便可繳納訂金、報銷來回車票。活躍度最高的是一些專門從事租男女朋友的網站,價格從500元至2000元不等。

  一名網站客服人員告訴記者,網站會為租友雙方提供擔保。以租女友為例,客服將合同發給男方,填好後發到QQ三方會談裏,如果女方確認合同沒有問題,雙方便提交各自的身份資料。當客服確認收到款項後,女方提供出租服務。出租結束後,客服將錢打給女方。

  記者查看一些租友類App發現,有些企業業務范圍覆蓋全國,但主要集中在一線城市。一名租友類App運營者告訴記者,公司90%以上的業務是出租女朋友和男朋友,不少年輕人以此對付父母催婚。北上廣的年輕人對于這類服務接受程度高,市場需求旺。

  記者瀏覽多個租友類App發現,將自己出租的多數是20歲至35歲的年輕人。租友App首頁推送的多為年輕女性,並附有圖片。一名業內人士透露,只有部分租友類App需要視頻進行人臉認證才能注冊,因此,出租者的真實性很難保證。

  陷阱重重:個人資訊泄露、暗藏色情、財物糾紛多發

  業內人士認為,租友行為行走在法律和道德的邊緣。記者調查發現,租友市場存在個人資訊泄露、色情活動、人身傷害等風險。

  記者以女性出租者身份“娜娜”注冊某租友網站,無須身份驗證,使用網上圖片作為個人照片就注冊成功,QQ號碼、手機號碼、微信號、電子郵箱為必填項,網站注明“本站不會公開會員任何隱私”。但是當記者用另一賬號注冊、充值成為會員後,卻看到此前注冊的“娜娜”全部個人資訊。隨後,記者所留的“娜娜”手機號接到數十通騷擾電話。

  租友行業還衍生出了一套“黑話”,比如“綠色同城900元,非同城1200元,非綠色1500元,非同城1800元……”所謂“綠色租友”,指不涉及性關係,不喝酒,可見親友,收到親友紅包、禮物退回。

  記者聯繫了幾名提供租友服務的網民,有的稱僅可以牽手,不同房居住。一位出租者添加記者好友後,直接介紹色情服務內容。在某租友平臺上,一名顯示為女性資訊的人提供伴遊服務,表示也提供色情服務。

  在眾多受訪者中,不少都有過被騙訂金、路費的經歷。林先生介紹,一般情況下,出租方都會要求對方提前支付訂金和路費,甚至全部租金。“一旦預付了這筆款,未必能等到客串‘演員’。我就遇到過這種人財兩空的結果。”

  另外,父母、親戚給的見面禮,如果當時不知情,想把“饋贈”討要回來也絕非易事。一些網民表示,雖説租友有雇傭服務合同,但如果雙方發生財物爭議,比如父母給予一方的紅包、禮金如何歸屬,可能就要鬧上法院。

  更令人憂慮的是,此類服務還可能發生人身安全問題。2018年初,浙江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區分局辦理一起案件,一名19歲女性在租友網上看到居住在衢州的徐某以500元每天的價格租女友,與對方商議好見面後,卻險些被其強姦,後徐某因涉嫌強姦未遂被刑拘。

  專家:租友處灰色地帶,需理性看待

  專家分析,目前,租友市場處于灰色地帶,平臺、相關部門和用戶等各方的權責不明晰,甚至租友本身是否合法也有必要進一步明確。一方面,商業機構批量供應各類明碼標價的“租賃對象”是否合適;另一方面,其中存在的色情、詐騙等問題也亟待引起重視。

  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團長邱寶昌表示,如果是熟人、朋友陪著回家過個年,然後從經濟上給予一定的補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以經營為目的,大張旗鼓地租賃男女朋友,完全把人作為交易主體,應該加以限制。

  山東日中律師事務所律師陳冠汶認為,如果雙方按照租金大小約定“租賃期間”性行為的有無、次數,或者以租友名義赤裸裸地提供色情服務,這實際上就是賣淫嫖娼行為。

  專家表示,租友平臺屬于新生事物,如何定性、如何管理亟待明晰,公安、網絡監管等部門應該依法打擊披著租友外衣的賣淫嫖娼、詐騙等行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15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