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訂單就是定心丸”:一張訂單治好糧農“選種焦慮症”
2019-03-21 09:1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3月21日電(記者范帆、熊家林)今年春耕,江西省吉水縣楓江鎮58歲的種糧大戶唐女仔終于不用再犯“選種焦慮症”了。

  “往年到了選種的時候心裏就犯嘀咕,總是到處向別人打聽哪個品種賣得好,哪個品種價錢高。”今年已經是老唐種水稻的第十個年頭了,他告訴記者,過去種糧大戶獲取市場資訊的渠道相對閉塞,很難把握市場行情,到底種啥品種,他自己心裏也沒譜,總是擔心出現賣糧難的情況。

  治好老唐“選種焦慮症”的藥方來源于一張訂單。前段時間,他和江西金田糧油集團有限公司簽約了一張400畝的種植訂單,由公司負責提供種子,並且在種植過程中以統一的標準施肥、打藥、收割等,收獲的時候再以高于市場價的價格回售給公司,“有了這張訂單,我們大戶種田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樣!”老唐高興地説。

  2015年,金田集團開始在吉水縣推廣訂單農業,鼓勵當地農戶調整結構,種植受到市場青睞的優質稻品種。公司種植部負責人馮小慶告訴記者,他們經常到廣州、深圳等主要銷區考察市場,並且通過長期經營建立起成熟的銷售渠道和網絡,目前公司正在推廣的優質稻品種已經在銷區打開市場,有著穩定的客戶群體。公司一方面和銷區的客戶簽供銷訂單,另一方面和本地的種糧大戶簽種植訂單,有效地將農戶和市場進行連結。

  不僅與種糧大戶合作,公司還和吉水縣4個鄉鎮的60多個村委會簽下訂單,開展整村范圍內的承包合作,將村裏分散的小農戶集中起來規模化經營,引入現代生産要素改造小農戶,提升他們生産的集約化、標準化、綠色化水準,降低各個種植環節的成本。

  “隨著糧食生産正在向市場化轉型,過去以規模換取利潤的空間越來越小,所以農戶們的思維也在轉變,以前簽訂單要逐家逐戶到府談合作,今年公司的1萬畝早稻訂單不到3天就被全部認領。”馮小慶説,隨著農戶和企業合作的意願越來越強,公司的訂單面積也從2015年的幾千畝發展到如今的20萬畝,目前公司擁有優質稻訂單農戶5120戶,帶動農戶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吉水縣富明才合作社負責人李明才告訴記者,去年合作社和金田集團簽約了6000畝的水稻訂單,今年準備追加流轉近4000畝土地繼續擴大訂單面積,“公司提供一條龍的社會化服務,我們大戶只管曬田、放水,收獲的糧食還不愁賣,這樣種田可真是省心啊!”李明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88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