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所有創新政策提升科研人員“獲得感”
2019-03-21 16:2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21日電(記者周潤健)“2017年,我們課題組的4項杜仲相關專利打包給江西的一家公司,轉讓金額120萬元。這120萬元中,30%留給學校,70%留給課題組。”再一次談起這件事,天津中醫藥大學常務副校長高秀梅仍然開心不已,“70%,就意味著課題組可以自行支配80多萬元。”

  高秀梅開心是有理由的。2017年,天津市科技局修訂的《天津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規定,科技成果使用、處置、收益分配“三權”完全下放給單位,對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做出貢獻人員獎勵比例不低于50%。

  “據我所知,在天津師范大學、天津工業大學等高校,這一比例更高,有的甚至達到90%。”高秀梅不無羨慕地説。

  來自天津市科技局的一份數據顯示,近兩年共有15家高校院所840人次科研人員獲得成果轉化收入獎勵,每人平均收益達到10萬元。

  為了加快構建完善有利于激發廣大科研人員創新創業潛能和活力的制度體係,天津把增強科研人員的獲得感作為重要導向和檢驗標準,先後制定出臺了《關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釋放科技人員創新活力的意見》《關于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分配政策的實施意見》《關于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幹措施》等一係列政策文件。

  為了提高科研人員的收入,2018年,天津市科學學研究所對橫向課題經費的績效支出比例採取“五三二”,即課題組留50%,所裏留30%,課題輔助部門留20%;對縱向課題更是採取“九一”,即課題組留90%,所裏和課題輔助部門留10%。“績效政策實施以來,所裏參與橫向課題和縱向課題的科研人員,從項目中獲得的收入顯著增加。”天津市科學學研究所副所長馬虎兆説。

  “以往,項目結題後,課題經費不管剩下多少,都要上交,現在有了新的績效政策,課題組就可以按照政策自行分配了,有效解決了‘經費花不了、課題組成員拿不到、承擔單位也用不了’的困境。”天津市科學學研究所創新政策研究部主任高峰感慨地説。

  記者了解到,為了進一步提升高校院所的創新活力,結合現有政策,天津超過50%的高校院所還根據自身實際,優化了單位基礎性績效工資比例。

  天津市科技局戰略規劃與政策法規處處長趙莉曉介紹説,通過這一係列政策的實施,科研人員收入渠道逐漸多元化,初步形成“績效工資穩定增長+橫縱向項目收益+成果轉化收益”的“三元薪酬”結構。

  第三方評估機構數據顯示,目前天津超過60%的高校和40%的院所建立了績效工資穩定增長機制,近兩年工資年增長幅度普遍在10%左右,最高超過20%。

  “真金白銀”的激勵,增強了科研人員的獲得感,也進一步調動了科研人員投身創新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科研效率大大提高。“最直觀的感受是科研生態的變化,從幹多幹少一個樣,到自動承接主動作為,激發了科研人員努力幹、加油幹、合力幹的工作熱情,不斷促進形成‘擔當作為、幹事創業’良性迴圈。而收入的大幅提高,也刺激科研人員互比、互學、互看,科研和學術氛圍日漸濃厚,科研人員的精神面貌也發生改變。”馬虎兆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相關新聞
  • 遼寧:科技成果轉化為經濟發展培育新動能
      據不完全統計,近兩年,遼寧省科技廳舉辦了140余場科技成果轉化對接會,組織中科院、清華大學、吉林大學、東北大學等60多家高校院所與省內1700余家企事業單位對接,促進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遼寧落地轉化。
    2019-03-07 18:03: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