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明確春節禁限放政策 這些城市買爆竹需實名制
2019-02-02 08:12: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除夕腳步臨近,又到了燃放煙花爆竹的時節。不過記者注意到,今年加入禁、限放行列的城市數量繼續增加,與此同時多地還明確提出購買煙花爆竹需實名登記。移風易俗、環保過大年正成為新的生活方式。

  多個城市加入“禁放”行列

  上海今年是第四年實行煙花爆竹管控。今年,上海將重點加強對非禁放區域內燃放非法煙花爆竹的打擊力度,同時將對往年違法燃放較為集中的區域採取無人機進行取證。

  北京也將繼續實施“禁放令”。依照規定,五環路以內(含五環路)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不設置煙花爆竹零售點。五環路以外區域,在各區劃定的禁止燃放區域內不設置煙花爆竹零售點,以確保城市中心區、建成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安全。

  除北京、上海,天津今年也加入了“禁放”隊伍中。

  《天津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辦法》自2018年12月1日起實施,濱海新區、和平區、河東區、河西區、南開區、河北區、紅橋區、東麗區、西青區、津南區、北辰區行政區域內,禁止經營(含儲存)、運輸、燃放煙花爆竹。

  上述《辦法》出臺後,寧河區、薊州區、寶坻區、武清區、靜海區5個區政府也相繼下發通告,在本區行政區域內禁止燃放煙花爆竹。這意味著,天津部分區域將迎來首個沒有鞭炮聲的春節。

  此外,南京今年的煙花爆竹禁放區域進一步擴大,江北新區全部實現禁放、禁售。

  西安也將將繼續遵照《西安市銷售燃放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規定,在城六區禁止銷售、燃放煙花爆竹。

  鄭州市規定,包括新鄭、新密、登封、滎陽、鞏義、中牟和上街的所有縣城以及以上城市建成區范圍內,全時段禁銷、禁燃煙花爆竹。

  北京、上海等地購買煙花爆竹需實名登記

  除了實施禁、限放,很多地方明確購買煙花爆竹需要實名登記。

  今年,上海共設置了9處煙花爆竹銷售點。據消防部門介紹,為加強管控,今年和去年一樣,市民在購買時必須實名登記填寫姓名、身份證號、住址等相關資訊。

  北京今年設置了37個煙花爆竹零售網點。與往年不同,北京今年將積極推行煙花爆竹實名購買制度。購買煙花爆竹時,購買人需出示個人居民身份證,煙花爆竹零售點將購買人身份資訊和購買的煙花爆竹品種、數量等情況錄入信息化係統。

  此外,今年投放北京花炮市場的産品以鞭炮類、噴花類、線香類、兒童玩具類等産品為主,90%以上品種為環保型,煙霧較往年減少50%,部分線香類産品為零煙霧、零殘渣的冷光煙花。

  除了北京、上海外,安慶市今年煙花爆竹購買也全部採取實名制,市民在購買煙花爆竹時,需進行相關資訊登記。

  遼寧省應急管理廳等四部門去年底也聯合下發通知,其中明確提到“積極倡導個人實名制購買煙花爆竹等管控措施。”

  違規燃放將面臨這些處罰!

  近年來,各地對違規燃放煙花爆竹的行為,也制定了嚴格的處罰措施。

  例如,依照天津的新規,在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時間、地點和區域燃放煙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財産安全的方式燃放煙花爆竹的,由公安機關責令停止燃放,處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予以治安管理處罰。

  鄭州市也明確,對于違規燃放煙花爆竹的個人,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將處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條例的,依法治安拘留。

  根據修訂的《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在五環內以及其他禁止區域燃放煙花爆竹的個人,將被處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對個人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

  另外,北京還明確,單位違規燃放,將受到最高5000元罰款。

  多地鼓勵移風易俗 倡議民眾減少燃放爆竹

  隨著越來越多的城市加入禁、限放隊伍中,以及人們環保意識不斷提升,傳統煙花爆竹的銷售出現明顯下降。

  以北京為例,截至1月下旬,2019年春節煙花爆竹備貨共計4萬箱,比去年備貨量的7.5萬箱下降了46.7%。

  此外,也有越來越多的城市在積極推行移風易俗。

  《上海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裏就提到,“鼓勵移風易俗,倡導使用電子鞭炮、禮花筒等安全、環保的替代性産品”。

  今年,不少城市也發出了少放鞭炮的呼吁。

  例如,日前,洛陽市文明辦等部門聯合發出《春節期間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倡議書》。其中提到,各級黨員幹部要以身作則,積極帶頭不購買及燃放煙花爆竹,決不能成為空氣和噪聲污染的制造者,同時要引導和帶動周邊人員積極響應倡議,共同營造文明過節的良好社會氛圍。

  青島市生態環境局也聯合市文明辦、團市委、市婦聯向市民發出倡議書,倡議市民自覺少購買、少放或不放煙花爆竹。

  在政府和民眾的共同努力下,環保過大年正逐漸成為被人們接受的生活方式。(記者 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7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