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遵義:紅軍街上的“紅色合唱團”
2019-01-30 09:2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30日電 題:貴州遵義:紅軍街上的“紅色合唱團”

  新華社記者 李驚亞

  “夜半三更喲盼天明,寒冬臘月喲盼春風,若要盼得喲紅軍來,嶺上開遍喲映山紅……”上午九點半,貴州遵義市紅軍街上,傳來整齊嘹亮的歌聲,引得不少遊客駐足。

  紅軍街位于遵義市紅花崗區老城街道紀念館社區,是著名的遵義會議會址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已臨近春節,這支身穿紅軍服、引吭高唱紅歌的“紅色合唱團”仍風雨無阻、堅持排練表演,成為紅軍街上一張“文化名片”。

  72歲的合唱團團長張忠恕告訴記者,2007年,幾個愛好唱紅歌的退休老人,在紅軍街上唱歌自娛自樂,逐漸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愛好者們參與,組成了這支業余合唱團。目前,共有團員43人,都是來自遵義市機關、廠礦、學校、醫院的退休職工,年紀最大的74歲,最小的58歲,平均年齡63歲。

  “合唱團裏人才濟濟,二胡、板胡、揚琴、木魚等十多種民族樂器都能上手,只要是紅歌,我們基本都會唱。”張忠恕自豪地説。盡管是“草根樂團”,入團也有“門檻”,光有參與熱情但五音不全的不收,要能把握音準、節奏感,唱出來能聽得懂。

  “很多遊客問,能不能他們唱,我們來伴奏?我們都盡量滿足。”張忠恕説。

  這些年來,有很多讓大家記憶深刻的事情:紅軍後代來看合唱團的表演,結束後大家相互擁抱、淚流滿面,心情都非常激動;有位老人家從86歲起,幾乎每天都要來這裏聽紅歌,緬懷青春、紓解心情,現在已經90歲高齡了,這個習慣依然“雷打不動”……

  “我年輕就愛唱歌跳舞,退休後參加合唱團,哪怕有點鬱悶也都釋放出來了。”70歲的團員于榮先説。這兩年,她從遵義搬到貴陽住,但只要合唱團一個電話,她就算在火車上站一路也要趕到遵義。

  下午兩點,合唱團開始在“紅歌臺”上表演。説是“紅歌臺”,其實是紅軍街上兩排遊客休息的長廊,團員們吹拉彈唱,遊客們圍在四周或坐或站,靜靜聆聽或輕聲唱和。

  “我們這個紅色合唱團,用最樸實的聲音緬懷革命先烈,歌唱遵義,雖然我們年老了,走一個來一個,十多年了,換了無數人,但唱紅歌的熱情不減。”于榮先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昆侖隊16名科考隊員安全撤離南極冰蓋高原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日本東京:寒冬時節賞“繁花”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大熊貓寶寶迎新春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國博舉辦新年迎春書畫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6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