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發現菊花基因庫核心種質資源
2019-01-09 09:5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9日電(記者眭黎曦)記者從南京農業大學獲悉,由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陳發棣領銜的研究團隊,在菊花基因庫中發現核心種質資源,率先創建了菊花離體緩慢生長保存技術,獲得2018年度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

  陳發棣介紹,研究團隊經過20多年的積淀,先後收集保存了菊花及其近緣種屬植物5109份,其中400多個新品種都是南京農業大學自主培育的。目前,南京農業大學湖熟花卉基地是中國菊花種質資源保存中心。

  在基因庫中,陳發棣鑒定出了78種具有抗蚜、耐寒等優異抗性的菊花近緣種質,並首次發現了黃金艾蒿和細裂亞菊分別是菊花抗蚜與耐寒育種的最優種質,為我國菊花高效育種和品質更新做出了重要貢獻。

  陳發棣在研究中還發現,5攝氏度至10攝氏度的低溫環境能將菊花種質一次繼代保存的時間拉長,“最高能到12個月,這就很好地解決了圃地保存種質易混雜、丟失和感病等難題。”

  近年來,陳發棣團隊不僅深耕菊花的基礎研究,還積極面向産業經濟,開展精準扶貧,激活農村庭院經濟。其團隊創建的“菊花園”模式在全國20多個省市推廣復制,帶動當地旅遊業和農村經濟聯動升級。

  “一朵菊花雖小,也能拉動産業興旺,幫助農民致富。”陳發棣説,接下來團隊還將進一步研究菊花優異種質創制和新品種培育,用技術服務三農,用科技支撐鄉村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河北邢臺:舞龍炫動校園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劉永坦:“從0到1”,他為祖國海疆雷達打造“火眼金睛”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集中培訓服務春運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河北霸州:40萬盆鮮花扮靚京津兩節市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6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