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知識跨年”引領學習型文化新風尚
2019-01-05 11:1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題:“知識跨年”引領學習型文化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 周瑋

  2018年的最後一天,一場名為“見證:文化40年”的跨年直播公開課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主講人是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産業管理學院院長范周,時長4個半小時,近30家網絡媒體參與直播,2200多萬名觀眾線上觀看並即時互動。

  “文化消費是人們利用文化産品或服務來滿足精神需求的行為,其發展水準是衡量一個國家文化軟實力和國民幸福感的重要尺規。”這個話題,是作為文化學者的范周最為熟悉的。

  在4個多小時的公開課上,觀眾們了解到: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文化消費經歷了從匱乏、單一、模倣到豐裕、多樣、創新這樣一個不斷躍升的過程。

  范周以1978年為起點,每10年為一個節點,通過“冰與火之歌”“有詩有酒有高歌”“互聯開啟全民狂歡”“時光折疊回首來路”4個篇章,以一幕幕充滿時代感的故事,帶領2200多萬名觀眾一起探尋文化消費發展的內在邏輯:《廬山戀》的“熒幕初吻”背後是人們思想的逐步解禁;《泰坦尼克號》作為引進大片在1998年就取得了票房3億元的成績;《超級女聲》熱播標誌著電視選秀節目的繁盛,“秀”時代到來;互聯網出現並迅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IP開發、知識付費、共用經濟紛紛出現,傳統文化借助新興技術開始重新煥發活力……

  “用知識總結過去,在思索中迎接未來”——直播留言區,網友們給這樣的“知識跨年”點讚。

  事實上,近年來,除了各大衛視和視頻網站舉辦的傳統娛樂跨年活動之外,“知識跨年”已經成為廣受人民群眾特別是年輕一代網民歡迎的新跨年方式。比如,羅振宇“時間的朋友”講述互聯網時代,創業者如何把握趨勢與機遇;吳曉波“國運70年”則將視角放在經濟領域,解讀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經濟發展歷程……這些頗具含金量的網絡公開課,吸引了為數眾多的網民關注和討論。

  客觀上看,“知識跨年”興起背後,是移動互聯網時代知識更新速度加快,人們的“知識焦慮”強化了學習需求。正如范周所説,將公開課與跨年活動這種極具儀式感的形式創新結合,通過網絡直播實現全民參與和共用互動,幫助人們獲取新知識、提升新能力,體現了專家學者的學術擔當。

  期待這樣的“知識跨年”能推廣到更多時點和節點,蔚成風氣,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清新健康蓬勃向上的學習型文化新風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哈爾濱:精美絕倫的冰雕藝術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世界冰雕好手盡展“嚴寒”之美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395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