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據畫像:90後愛微整 愛寵物 只租不買
2018-12-25 08:11:0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記者從“年輕不合理·2018第一財經數據盛典”上,拿到了一組用數據資訊“畫”出的90後肖像。與70後、80後完全不同的是,90後年輕人的消費取向更加自我,甚至出現“懶人趨勢”,他們喜歡通過微整形來提高顏值,願意把錢花在寵物零食上,他們不願被房貸捆綁,偏好合租公寓。

  一財數據中心發布的《2018中國互聯網消費生態大數據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80後是中國互聯網消費的中堅力量,但90後的消費力正迎頭趕上,線上每人平均消費持續走高,成為本輪消費升級的重要驅動力。其中,二線及以下城市的“小鎮青年”群體消費潛力巨大。《報告》總結出年輕消費力推動下的互聯網消費八大趨勢,分別是:原創消費大眾化、內容付費多元化、顏值經濟爆發、粉絲經濟迭代、寵物消費升級、社交消費“圈子”化、租經濟深入滲透、懶人經濟全面展開。

  興趣優先、注重體驗、心態開放

  新一代年輕消費者,出生于中國經濟騰飛的90年代。受益于改革開放,成長于物質小康、文化氛圍開放寬鬆的環境下,有著更多元的職業觀和生活觀。

  職業選擇上,他們在職場中實現自我價值、從事感興趣的工作,成為了比賺錢更重要的決策影響因素。智聯招聘2018年應屆畢業生期望就業行業分布數據顯示,互聯網行業對90後的吸引力最高。

  《報告》顯示,相對于樂于追求穩定的80後以及更年長人群,90後95後中,因為對一份工作沒有興趣、工作生活失衡而跳槽的人數佔比更高,打破單一職業束縛,爭當“斜杠青年”的人也更多。

  娛樂之外,成家立業的生活壓力90後也要面對,但他們秉持更開放的心態對待自己的心理壓力,更主動線上上平臺尋求幫助。簡單心理數據顯示,90後線上上預約心理咨詢用戶佔比逐年增加,已經成為人數最多的用戶群。

  作為未來5至10年中産消費的中堅力量,90後在旅行、娛樂、育兒等領域,也展現出別具一格的態度。他們崇尚説走就走的旅行,喜歡去影視劇和書中的場景打卡,而且喜歡不做攻略、隨心而動。《報告》基于窮遊數據發現,50%的90後會受影視、書籍的影響出遊;他們是觀影線上購票的主力軍,票房貢獻度超過57%,並樂于分享觀影體驗;阿裏影業燈塔數據顯示,90後觀影後評分滲透率兩年內從24%提升到66%;他們也是現場娛樂的主力軍,大麥網數據顯示,最喜歡的演出類型是演唱會,在草莓音樂節購票人群中,90後及00後的佔比超過90%。

  90後父母在育兒方面的觀念也和他們的父母輩不盡相同,他們在育兒時有更多的分享和互動需求,願意在互聯網上分享交流育兒經、尋求育兒問題的解決。親寶寶首席運營官馮禹表示,90後年輕家庭很少出現“喪偶式育兒”、“詐屍式育兒”,更信任有科學依據的專業育兒內容,同時他們對于係統化的育兒知識興趣較高,關注結構化和連續性的內容學習體係。

  消費理念超前:愛寵物、愛微整

  《報告》整合的天貓國際的數據顯示,90後是跨境電商消費的絕對主力人群,與去年同期相比,90後在品類上越買越豐富且呈現出升級的趨勢,在數位、寵物、個護類的消費佔比進一步提升。天貓進出口事業部總經理劉鵬表示,相比于其他代際的消費者,90後95後看重新鮮、小眾和高品質,需求也越來越細分。

  “擼貓”成為90後獨生子女一代的新需求。大數據顯示,90後在寵物商品上的消費增速幾乎是整體人群的兩倍,購買品類主要集中在貓糧及狗糧,其中貓糧的消費佔比連續三年快速提升,可見擼貓已經成為潮流。

  而且更願意嘗鮮的90後“貓奴”喜歡購買趣味貓零食“飼主”,還會針對性的挑選專業貓糧、功能型貓糧,以及專業的局部清潔産品,力圖給貓主子們最好的生活。同時,他們也注重和寵物的情感交流,和愛寵一起穿親子裝、為愛寵買生日蛋糕慶生也成了他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儀式感。

  有意思的是,數據揭示,80後喜歡購買寵物磨牙棒、小魚幹、小肉幹,而90後則偏愛給寵物吃“甜食”,比如貓布丁、貓糖等。

  從貓糧購買頻次上看,英短/藍貓是90後的最愛,其次為美短、波斯貓、布偶貓和暹羅貓。

  醫美也成為90後消費的熱點。醫美用戶中,59%的人群為90後,22%為80後,另有14%的00後準備“接盤”。90後女性用戶希望通過醫美手段讓眼睛更大、鼻子更高、皮膚更加光滑水嫩,而男性用戶更鐘愛濃密的毛髮和去皺。

  數據顯示,醫美用戶中14%是90後男性。女生喜歡微創雙眼皮、玻尿酸填充、隆鼻、吸脂、瘦臉針,男生偏愛肉毒素除皺、植發、隆鼻等。

  買房?別開玩笑了

  新租賃經濟正在進入全面發展的快車道,從租房租車,到租衣服租包,刻板印象中喜歡衝動消費的小年輕們,也越來越偏愛“以租代買”的輕生活。他們認為這種方式更經濟環保,也更潮更時尚。

  《報告》顯示,相較80後,不願被房貸捆綁的90後購房意願較低,租房成了年輕人的首選。以租房平臺巴樂兔的數據為例,90後在租房人群中佔比接近70%。並且,90後不介意合租。

  數據顯示,80後和85後租房人群中有79.5%的人願意合租,而90後租房者中,合租的數據上升到了83.7%。不但住的地方可以租,穿的用的也可以租。以租衣為例,就堪稱一種用有限的預算實現更多時尚體驗,且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據服飾租賃平臺衣二三數據顯示,90後用戶佔比達46%。有意思的是,他們不僅租禮服,連日常和通勤穿著的衣服也願意租,90後每人平均每月租衣次數達3.6次,年均禮服租賃次數為1.4次。

  出行方面,90後是各種共用出行工具的主要用戶。哈啰出行數據顯示,共用單車用戶中90後與00後佔比超過50%。共用汽車平臺EVCARD數據顯示,90後用戶佔比逐年提升,2018年佔比達到1/3,他們的主要出行集中在時長1小時、距離30公里內的短途旅行。(記者 王燁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9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