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收到這樣的短信千萬別點
2018-12-22 13:0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2月22日電(記者 肖磊濤)你有沒有收到過這樣的短信?銀行客服號碼發來的,説你中獎了,請點擊連結領取;你的銀行賬戶因未核實個人身份資訊被凍結,請點擊連結認證升級;你的信用卡有多少積分快過期了,請點擊連結兌換;你的信用卡可以提額到多少,請點擊連結完成提額……警惕了!這些很可能是詐騙短信,一點連結就可能被“釣魚”詐騙。

  今年4月,西安警方破獲一起利用釣魚短信實施詐騙的案件。犯罪團夥通過偽基站群發短信,偽裝成銀行客服號碼,誘導受害人點擊短信中的連結,結果跳轉到釣魚網站,騙取受害人身份證號、銀行卡號、銀行密碼、手機號等個人資訊。隨後,通過盜刷受害人銀行卡,網上購買電話卡或遊戲點卡再折價賣掉提現,或參與境外賭博網站賭博洗錢,達到詐騙的目的。

  據西安警方介紹,今年1月以來,西安市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通過研判日常警情,發現一個活動在西安周邊的利用偽基站群發短信誘導點擊釣魚網站的電信網絡犯罪團夥線索。3月13日,西安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3月22日抓獲此犯罪團夥的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趙某、馬某、魯某。之後又抓獲了為該團夥提供詐騙設備、公民資訊、資金通道、木馬程式源代碼的上線,以及車載偽基站群發短信的司機,共5人。至此,該團夥的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歸案,他們對其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犯罪嫌疑人馬某告訴記者,他和趙某、魯某是發小,有一次一起吃飯,三人決定幹一票“大買賣”。馬某負責在網上以招聘工作的名義找司機,一天給司機1000元左右工錢,讓司機車載著偽基站設備,在人流密集的地方群發釣魚短信,每天每臺偽基站可群發60萬-80萬條。如果受害人點擊短信中的連結,並進行相關操作,犯罪嫌疑人就可以在後臺的電腦上看到受害人的身份證號、銀行卡等個人資訊。利用這些資訊,通過銀行客服電話查詢銀行卡余額,實施盜刷。為了不留下作案痕跡,他們會在電商平臺盜刷受害人的銀行卡購買電話卡或遊戲點卡,再通過二手交易網站把這些卡折價賣掉,完成洗錢提現。大額的資金,他們會通過境外賭博網站,以賭博的方式洗錢提現。“少的時候,一天有十幾人受騙,多的時候有幾十個。”馬某説。

  據西安警方介紹,該犯罪團夥在西安周邊地市、蘭州、成都等地作案400余起,涉案金額500余萬元。專案組在偵查中同步開展快速止付追贓,凍結涉案資金300余萬元,繳獲保時捷卡宴、寶馬等車輛3臺,力爭最大限度為受害人挽回經濟損失。

  近年來,西安市反電信網站詐騙中心加強與大數據互聯網企業、各大商業銀行、三大通信運營商合作,已打造成為預警勸阻、查詢止付、技術反制、研判偵查、組織打擊、專業培訓、防范宣傳的實戰化平臺。今年前11個月,共預警勸阻60181人次,止付、凍結、挽損涉案資金5940余萬元,封停攔截違法違規電話號碼3000余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中大熊貓”中華秋沙鴨現身江西靖安
“鳥中大熊貓”中華秋沙鴨現身江西靖安
長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貓雪中撒歡
長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貓雪中撒歡
青海南門峽國家濕地公園現絕美冰瀑景觀
青海南門峽國家濕地公園現絕美冰瀑景觀
馬來西亞舉行吃湯圓迎冬至活動
馬來西亞舉行吃湯圓迎冬至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88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