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比利時政治危機凸顯西方制度之困
2018-12-22 13:0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21日電(國際觀察)比利時政治危機凸顯西方制度之困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經過與比利時各黨派領導人近三天密集磋商,比利時國王菲利普21日正式接受首相米歇爾18日提出的內閣辭職請求,同時要求其以看守內閣首相身份繼續執政至明年5月議會選舉。

  分析人士指出,比利時內閣辭職暴露出執政聯盟內部的劇烈分歧和民粹主義的抬頭,反映出治理的困局和制度的弊端。

  內閣辭職

  本月9日,比利時聯邦議會第一大黨新弗拉芒聯盟黨因反對比利時政府簽署《移民問題全球契約》而退出執政聯盟,米歇爾因此被迫對內閣進行重組。重組後,新執政聯盟三黨在聯邦議會全部150個席位中只佔52席。

  米歇爾強調,之所以簽署《移民問題全球契約》,是因為比利時政府今年9月就在聯合國作出了莊嚴承諾。而新弗拉芒聯盟黨則擔心此舉會導致移民增加並可能引發一係列難以控制的連鎖反應。

  在比利時聯邦議會18日舉行的會議上,米歇爾希望議會各黨形成一個“善意聯盟”,使內閣能堅持到新一屆議會選舉。但一些政黨仍表示,將對政府進行不信任投票。在這種情況下,米歇爾向國王菲利普提交了內閣辭職請求。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各黨分歧難消,而且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在議會中佔據絕對多數議席,因此今後一段時期比利時仍可能面臨政治動蕩。

  民粹抬頭

  比利時輿論普遍認為,新弗拉芒聯盟黨在《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問題上展現強硬立場,不惜為此退出執政聯盟,目的是在明年議會選舉中吸引右翼選民的選票。

  與其他一些歐洲國家一樣,近年來比利時的民粹主義思潮和極右翼政治勢力抬頭。在今年10月舉行的比利時地方選舉中,米歇爾所在的法語革新運動黨和新弗拉芒聯盟黨的得票率與4年前相比都有所下降,而大打反移民牌的極右翼政黨弗拉芒利益黨得票率卻呈現增長勢頭。

  在這背後,反映出的是比利時民眾對政府治理能力的不滿。近年來,比利時普通百姓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對傳統精英越發不信任。當地一名家庭主婦安吉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什麼東西都在漲價,我們一家四口的收入只夠最基本的生活開支。大家早就受夠了!”

  21日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弗拉芒利益黨的支援率達到了12%,比4年前翻了一番。人們擔心,該國的民粹主義和極端思潮未來可能加速抬頭。

  反思制度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此次比利時政治危機是由《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引發,但從更深層次看,在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後隱藏的是各黨派的私心。

  比利時輿論認為,新弗拉芒聯盟黨態度強硬是為了吸引右翼選民,而米歇爾態度強硬則是為了展現自己的擔當,改變自身多年來受執政聯盟其他黨派制約的形象。二者考慮的實際上都是明年的議會選舉。

  政黨惡鬥導致政府倒臺,甚至出現長期無政府局面,西方政治制度的這一弊端在比利時表現得尤為明顯:2010至2011年,比利時曾創造了541天“無政府”的紀錄。

  與比利時過去幾十年所經歷的無數政治危機相比,這次的內閣辭職還算不上十分嚴重。但越來越多比利時人開始反思,為何西方一向自詡為“最優”的政治制度會表現出日益力不從心的狀況?

  正如比利時《南方報業》總編德梅特裏奧·斯卡廖拉所説:“如果這場危機能讓我們的統治者睜開眼睛,對我們的民主制度進行重新設計,那麼也算是它的一個功勞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程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中大熊貓”中華秋沙鴨現身江西靖安
“鳥中大熊貓”中華秋沙鴨現身江西靖安
長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貓雪中撒歡
長春迎降雪 “功夫”大熊貓雪中撒歡
青海南門峽國家濕地公園現絕美冰瀑景觀
青海南門峽國家濕地公園現絕美冰瀑景觀
馬來西亞舉行吃湯圓迎冬至活動
馬來西亞舉行吃湯圓迎冬至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89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