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者付出代價
2018-12-22 07:19:56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者付出代價

  ——對南昌開展作風建設問政問責工作的觀察

  初冬季節的南昌,細雨紛飛,寒意漸濃。由江西省南昌市紀檢監察幹部、市屬新聞媒體記者和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等監督員組成的5個督查組卻冒雨行動,對幹部作風問題整改情況開展集中督查,重點檢查是否存在虛假整改、整改不力、整改後有無反彈等問題。

  當看到自己暗訪過的美廬美食街無證黑作坊被取締的場景時,南昌廣播電視臺的陳慧感嘆道:“今年1月和6月我曾兩次來這裏暗訪,當地的職能部門卻總是相互踢皮球,如果不是市作風辦向有關單位下達了《督辦通知書》,這片黑作坊估計現在仍然拆不掉。”

  陳慧口中的市作風辦,全稱是南昌市作風建設問政問責領導小組辦公室。為整治作風頑疾,南昌市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領導任組長的作風建設問政問責領導小組。同時,南昌市紀委監委牽頭成立了問責追責組,對被問政單位或相關人員進行責任追究。

  今年以來,江西省南昌市紀委監委在全市開展作風建設問責追責工作,吹響對“怕慢假庸散”作風問題全面整治的“集結號”。

  “體檢”揭短,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要以自揭家醜的勇氣聚焦幹部作風頑疾,聚焦不敢擔當‘怕作為’、效率低下‘慢作為’、應付了事‘假作為’、庸碌無能‘不作為’、紀律松散‘亂作為’的五種表現,加大力度,創新舉措,形成狠抓作風建設的強勁態勢。”今年5月30日,南昌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在全市作風建設問政問責工作部署會上發出了打贏作風建設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弘揚新風正氣的動員令。

  就在全市作風建設問政問責工作部署會召開的當天,南昌廣播電視臺、《南昌日報》第一時間開設了《聚焦“怕慢假庸散”》專題專欄。緊接著,市委巡察辦派出5個巡察組對全市脫貧攻堅、掃黑除惡、民生等八大領域開展“怕慢假庸散”作風專項巡察。

  各縣區也紛紛結合當地實際,採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直奔現場的方式開展察訪,盯住重要時點、重點環節和重點人員發現問題線索。西湖區紀委監委通過對全區各單位2015年以來外出公務活動情況進行全面摸底,嚴查基層借公務差旅之機旅遊等“公差私旅”違規問題;安義縣紀委監委採取專人察訪、交叉察訪、隨機察訪等方式,深入全縣窗口單位、茶樓、單位食堂等進行察訪,靶向聚焦幹部作風“怕慢假庸散”等突出問題……

  “我市在不斷探索和實踐中,形成黨委發動找、巡察專項查、媒體曝光挖等經驗性做法,給全市黨員幹部做了一次全面的作風‘體檢’。”南昌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市作風辦副主任黃細華介紹説,“同時,通過梳理‘體檢’中發現的傾向性問題,確定媒體問政的主題,並對幹部作風問題問責追責,以一‘問’到底的聯動機制推動作風好轉。”

  直播問政,不止于“紅臉出汗”

  “短片內,交警為何只對周邊的違停車輛拍照執法,而對酒吧門口的亂停車輛視若無睹呢,是否存在選擇性執法?”“明知不對,為什麼不能杜絕?”“既然有要求,為什麼不能抓落實?”……

  臺上,主持人根據短片反映的問題,對參加問政的南昌市交管局有關負責人連續發出犀利的提問。臺下,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紀檢監察監督員及媒體代表、市民代表等150名現場觀眾一起,用手中的表決器對被問政單位回答問題和表態情況進行打分。這是今年8月2日,首期《南昌問政現場》在南昌廣播電視臺現場直播的場景,讓臺上被問責單位負責人著實體會了一把“紅臉出汗”的感覺。

  媒體問政的效果不僅僅止于“紅臉出汗”。首期節目播出後,不僅責任單位連夜開展整改,南昌市紀委監委問責追責組還迅速制定下發《督辦通知書》,要求市紀委監委駐市公安局紀檢監察組、青山湖區紀委監委、市軌道交通集團公司紀委對節目曝光的問題迅速啟動調查,對被曝光問題中涉及的有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存在的“怕慢假庸散”等突出問題嚴肅問責。

  10月11日晚,第二期《南昌問政現場》一開播,就交出了上期節目曝光問題的整改“成績單”:節目曝光的10個問題中,8個具體問題已整改到位,2個問題正在整改當中,場外觀眾反映的17個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針對節目中反映的幹部作風“怕慢假庸散”等突出問題,50人受到嚴肅問責處理。

  立竿見影的整治效果,贏得了群眾的“點讚”。直播過程中,不少南昌市民積極通過熱線電話、“掌上南昌”APP等渠道反映幹部作風“怕慢假庸散”等問題線索。

  據統計,5月30日至11月19日,《南昌日報》、南昌廣播電視臺《聚焦“怕慢假庸散”》兩個專題專欄共曝光問題119個,涉及33個縣區或單位,其中反映民生領域問題28個,機關作風散漫、推諉扯皮、門難進等問題27個,公安、交警、城管、運管行政執法不作為等問題27個,城市建設項目進展問題20個,環境污染問題15個。

  跟蹤督辦,對作風頑疾“零容忍”

  針對媒體監督發現的作風問題,南昌市紀委監委問責追責組會在第一時間向相關單位黨組織、紀檢監察部門發《督辦通知書》;對整改不落實、處置不到位的,下發《整改督辦書》,限時整改;對落實仍不到位的,給予問責,並下發《問責通報書》。今年以來,南昌市紀委監委運用“三書”機制加強了對媒體《聚焦“怕慢假庸散”》專題專欄曝光問題的督辦,截至11月19日,共發出《督辦通知書》120份,下發《整改督辦書》3份,處理318人,問責123人及17個組織。

  為保證作風建設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南昌市紀委監委堅持“一月一調度,一季一通報,半年一巡察”機制,對作風建設領域的各項數據和情況進行梳理、分析和總結。定期召開媒體監督工作推進部署會,總結前期媒體監督工作並部署下一步工作。加大了“怕慢假庸散”作風問題典型案例曝光力度,隨著一批“怕慢假庸散”作風問題典型案例先後被通報曝光,在全市范圍內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效應。

  在媒體對曝光問題進行多次回訪並持續追蹤報道的基礎上,11月初,南昌市紀委監委抽調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等監督員和媒體記者組成5個督查組,對部分曝光問題的整改情況開展了集中督查。從督查反饋情況看,有關問題已整改落實到位:對《村務公開欄“猶抱琵琶半遮面”成擺設》報道整改情況進行督查時發現,涉事單位已將應公開事項進行公示;對《經開區校園周邊餐飲“黑作坊”取締為何如此難》報道整改情況進行督查時發現,涉事美食街被查封……據悉,該市紀委監委還將把這種隨機檢查督查作為工作常態,持續推動媒體曝光問題切實整改到位。

  與此同時,南昌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把“怕慢假庸散”等作風問題作為審查重點,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出擊、嚴肅查處,持續保持作風建設的高壓態勢。據統計,今年1至10月,該市共查處幹部作風問題2098個,處理3523人。其中處理縣級幹部13人,問責縣級黨組織5個。

  “在問責追責過程中,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做到精準問責,達到最好的懲戒效果,激發幹部幹事創業的正能量。”南昌市紀委監委負責人説,針對幹部擔當作為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該市制定出臺了《關于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辦法》,建立健全防錯預警、容錯糾錯、澄清保護、監督問責四項機制,旗幟鮮明保護擔當者、支援幹事者、寬容失誤者、問責不力者、懲戒違紀者,優化關心關愛措施,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幹部創業的良好環境。(本報記者 何劍芳 通訊員 賴嬌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阿爾山:冰雪迎遊客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8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