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切為了患者——北京協和醫院改革門診服務破解“就診難”
2018-12-21 21:0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題:一切為了患者——北京協和醫院改革門診服務破解“就診難”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到北京協和醫院復診的王大爺這幾天驚喜地發現,就診卡不再是必需,有身份證就行。原來,北京協和醫院從12月開始全面推行身份證替代就診卡,過去需要讀就診卡的診療環節都擴展了讀身份證的功能。

  “為病人提供更有品質、更有溫度的服務是協和人永恒的價值追求。”在21日舉行的“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患者”主題活動暨百年協和倒計時1000天啟動儀式上,北京協和醫院院長趙玉沛一語道出了協和的辦醫宗旨。

  “全國人民上協和”“性命相托的最後一站”……這些樸素而形象的表達,讓人感受到北京協和醫院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分量。也正因如此,如何平衡好相對緊缺的醫療資源和全國患者的需求,成為擺在協和人面前的長期課題。

  今年是北京協和醫院的“改革年”。為了讓患者少帶一張卡、少排一次隊、少跑一趟醫院,協和門診服務改革率先發力,推出多項便民舉措,讓患者從各個就診細節感受到了“協和速度”與“協和溫度”。

  每天,王府井帥府園1號的門診樓內外,來自全國各地的患者熙熙攘攘,已經成為北京協和醫院的一道特殊風景線。約60%是外地患者,70%以上是疑難病症……要上協和看病,挂號成了頭號難題。

  今年37歲的張女士甲狀腺癌術後又懷了二胎,在産檢過程中先後出現血糖超標及維生素D超標。産科醫生告訴她:“您這種情況並不多見,涉及産科、營養、甲狀腺、骨代謝、糖代謝、兒科等專科,您別著急,我已經幫您聯繫好了大夫。”在多位專科醫生的共同監測下,張女士的情況得到了有效控制,半年後生下了一個健康的寶寶。

  對于疑難復雜重症患者,協和醫院一直有著一次挂號、多次復診預約的傳統。目前,醫院正在通過門診資訊係統升級,讓科內轉診、科間轉診更加流暢。

  對于普通患者,醫院通過“均衡排班”制度,大幅增加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下午出診單元,為患者提供更多號源。搶手的專科和大牌專家不再是集中在周一到周三,周四、周五,甚至周六日的出診安排越來越多……

  門診服務改革持續推進,患者看病也越來越便捷。

  像王大爺一樣,許多常跑醫院的病人,包裏總是裝滿了各家醫院的就診卡。為了讓患者少帶一張卡,北京協和醫院對18大係統、44個環節進行了改造。現在,注冊建檔、挂號、就診、繳費等12個流程都能“一證通行”。

  資訊多跑路,患者就能少跑腿。協和官方APP提供預約挂號、線上建檔等38項功能,分散在醫院內的180臺自助機“一站式”提供預約挂號、門診報到、自助繳費等20項功能,讓患者動動手指就能一次辦理多項業務。不僅如此,患者使用協和官方APP上的電子就診卡,也一樣可以實現“少帶一張卡”。

  一證通行、指尖就醫……門診服務改革提高了服務效率、增加了醫療資源,讓患者得到了真實惠。趙玉沛説,北京協和醫院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患者的辦院方向,加強新技術的開展和推進多學科協作,佔領醫療創新制高點,將醫療品質、病人安全、服務品質和專科聲譽作為今後各種考核的核心指標,繼承和傳承協和精神,讓優良的傳統煥發新時代的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太行冰瀑引客來
太行冰瀑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2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