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學生不多到教材不足——印度漢語熱持續升溫
2018-12-21 21:0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孟買12月21日電 通訊:從學生不多到教材不足——印度漢語熱持續升溫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微信紅包”“無現金支付”“皮皮蝦,我們走”……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很難相信,風靡中國的這些互聯網現象以及網絡流行語正成為印度漢語教科書的內容。

  自2017年成為孟買大學孔子學院的中文教師以來,中文名叫美麗的印度姑娘潘迪有一個愈發明顯的感受是,越來越多的印度人正在加入學習漢語的隊伍。

  “從孔子學院的中文本科班,到周末興趣班,以及社會上開辦的一些商業培訓班,人們學習漢語的熱情越來越高,”美麗説,“可以説以前是學生不多,現在是教材內容不夠新,因此,我決定自己編一本教材。”

  據了解,成立于2013年的孟買大學孔子學院是印度第一所孔子學院,2016年學習漢語的只有50多人,但2017年就增加到100多人。

  美麗表示,在新編的教科書裏,她選擇了很多中國社會發展中的熱點話題,以及流行的互聯網文化現象,並且分別配上插圖。“這樣一方面增加人們學習漢語的興趣,同時也讓大家更好地了解今天的中國。”

  印度青年阿維納什·沙阿(中文名唐漢明)曾在中國學習漢語,目前在孟買一家中資企業工作,業余時間在當地推廣漢語,並開辦了一家名為“中印學院”的培訓班。

  他告訴記者,隨著中印兩國多層次交流的深入,漢語熱近年來持續升溫,一些新的變化和需求開始出現。

  “通常,印度漢語教學用的都是中國漢辦的教科書,這也是漢語考級使用的標準教材,一般是中英文對照講解,一些漢語愛好者和學習者不會説英語,這樣只能用印地語甚至一些方言講解,我們就試著編了一些簡易的印地語和印度方言漢語學習教材。”

  針對印度漢語熱持續升溫現象,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狄伯傑表示,漢語是聯合國的工作語言之一,又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語言,隨著中國經濟和政治影響力的持續擴大,尤其是近年來中印兩國經貿人文交流不斷深入,印度人對漢語和中國的興趣自然也呈現升溫態勢。

  來自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的數據顯示,目前印度約有20所大學設有中文課程,8所開設中文專業,在校生中學習漢語專業的學生約2000人,印度全國學習漢語人數約2萬人。

  再過幾個月,美麗就將完成新教材的編寫工作。但在日常漢語教學之外,她仍在不斷地對教材內容進行修改。

  “中國的變化太快了,經常是我在書裏選了某些話題,過段時間又有新的話題冒出來,這樣就需要相應地進行調整。通過這本教材,我希望人們不光感受到漢語學習的樂趣,更能看到教材之外的不斷變化的中國。”美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濕地天鵝湖
黃河濕地天鵝湖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王仕花:我要在開山島繼續守下去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太行冰瀑引客來
太行冰瀑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88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