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改進石墨烯材料性能的途徑
2018-11-29 12:3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29日電 一項新研究發現,石墨烯的純度問題可能是限制這種新材料廣泛應用的一個障礙。減少石墨烯中的硅污染有望提升其性能表現,充分發揮石墨烯在工業界的應用潛能。

  石墨烯是從石墨材料中分離出來的、由一層碳原子組成的二維材料。它具有輕薄、強韌、導電和導熱效率高等性能,是被工業界寄予厚望的新一代材料。但石墨烯的實際表現卻差強人意,在工業界普及的速度也不夠理想。

  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研究人員領銜的團隊在英國《自然·通訊》期刊上報告説,他們利用最先進的掃描透射電子顯微鏡對市面上的商用級石墨烯樣品進行了原子級別的詳細檢查,發現其中的硅污染程度很高,而這對石墨稀的性能表現有很大影響。比如,受污染的石墨烯作為電極的性能可比理論預期值低50%。

  參與研究的朗赫拉·阿裏·賈利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由于石墨烯只有一層原子,特別容易受到表面污染的影響,而硅污染讓石墨烯性能表現不夠穩定,因而很難建立起一種工業標準來規范石墨烯的性能指標。

  進一步實驗發現,雖然直接清除石墨烯中的硅污染難度較大,但只要清除制備石墨烯的原材料——石墨中的硅成分,就能較容易得到高純度石墨烯。研究人員利用這種方法制備出高純度石墨烯,並用它們制成大容量電池,以及靈敏度極高的濕度感應器,證實了高純度石墨烯的優異表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挑戰玉米秸稈迷宮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巨網捕魚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烏鎮40年:根裏的靜與脈中的動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芳香經濟”走出致富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0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