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解醫療供需矛盾 人類享受終生健康服務還有多遠?   
2018-11-16 15:4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題:化解醫療供需矛盾 人類享受終生健康服務還有多遠?

  新華社記者陳芳、王昆

  雄安新區堅持城市與人全生命周期共生長打造健康之城、中醫藥有望提供從嬰兒到生命終點健康服務、原創藥品研發仍是健康産業發展核心動力……在剛剛結束的由河北省政府批準召開的雄安國際健康論壇上,國內外專家學者、政府決策者、企業界人士圍繞城市建設、中醫藥、新藥研發等領域探討如何化解健康服務供需矛盾,實現人類健康的可持續發展。

  城鄉建設:健康服務“一個都不能少”

  當前,全球健康服務供給與需求之間矛盾依然突出,醫藥衛生改革仍然處于不斷深入探索的階段。

  聯合國副秘書長邁克·穆勒説:“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警告稱,以目前的速度,世界各國將不能夠實現婦女兒童死亡率、計劃生育、全面醫療保健、艾滋病、肺結核和瘧疾等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健康目標。世界各國必須改變工作方法,打破中央與地方、各個部門、各個領域之間的壁壘,消除城鄉之間的差異,不讓一個人落下。”

  雄安新區已與北京市衛計委、河北省衛計委簽署支援雄安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北京援建雄安新區的宣武醫院項目進入到建設前期手續辦理階段……河北雄安新區在設立之初就把健康融入規劃建設全過程。

  “未來的雄安新區將堅持城市與人全生命周期共生長發展理念,按照健康中國戰略樣板之城進行規劃和推進。”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表示,雄安新區將建立智慧健康管理體系,遠端醫療診療將更好地集中專家智慧為患者服務。

  在整體布局上,根據一主、五輔、多節點的城鄉空間布局和城市功能定位,加快應急救援、兒科、婦産科等領域建設,建設國際一流、國內領先區域衛生應急等公共衛生服務體係和醫療機構。在具體建設上,全面打造15分鐘基層醫療服務圈,構建基于大數據管理運營的智能衛生健康管理中樞。

  “未來的新區居民都將擁有自己全生命周期健康數據賬戶,全天候個人健康幹預或成為常態。”雄安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傅首清説。

  中醫藥:“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

  當前,中國中醫藥産業正呈現新興業態快速發展,在健康養老健康旅遊跨界融合型的健康醫療服務産業正在加快地涌現,釋放著活力。

  邁克·穆勒説:“實現健康的可持續發展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需要拓展各類醫療技術服務的供給范圍。”

  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表示,中國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立足全人群、全周期這兩個著力點,中醫藥健康服務將提供從嬰兒到生命終點的健康服務。在傳承創新中,中醫藥將充分運用現代科技和方法,借助于新科技、新材料、新方法,為中醫藥的理論的闡釋和提高療效便民服務創新成果。

  王國強説,今後將多在重大疾病的診治、中醫藥健康産品的研發、疾病的預防康復上下工夫,推進理論創新,技術創新,産品創新和服務創新,加快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補齊中醫藥健康服務的短板。

  新藥研發:提升健康服務供給的動力

  邁克·穆勒説,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首要任務是實現預防藥物的可持續增長。雄安國際健康論壇執行主席胡祥認為,當革命浪潮撲來,如何做好創新是當前需要思考的問題。而在健康領域,創新恰恰是最困難的。

  專家指出,我國新藥研發的投入和科學水準與西方國家差距較大,造成我國新藥研發以跟隨、倣制為主。新藥研發無捷徑可走,主要特徵是高投入、高成本、高風險、高收益、長周期。在新藥創制的路上,除産學研脫節外,臨床研究薄弱、審批周期漫長等攔路虎,都有可能讓藥企“九死一生”。

  “我國批準的新藥還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新藥,我國現有的創新新藥大多都停留在根本性創新階段,沒有首創的這種創新新藥。” 深圳海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思民認為,新藥研發一直是健康産業的動力源,只要營造好的創新生態,中國醫藥企業就有能力開發出真正的新藥、好藥。

  “新藥研發是人類最復雜的活動之一,也是衡量國家綜合科技實力和大規模社會組織資源能力的重要標誌之一。”胡祥表示,只有釋放原研藥創新的“源頭活水”,才能不斷減輕對進口高價藥品的依賴,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故宮養心殿寶匣裏藏著啥寶貝?
生態好 景色美
生態好 景色美
候鳥來的季節
候鳥來的季節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柏林聖誕花園”燈光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2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