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莆田:新型城鎮化讓農民“就近變市民”
2018-11-01 10:1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1日電(記者陳弘毅、林超)走進福建莆田市荔城區後黃社區,就走進了淳樸的農村生活與濃鬱的歷史文化中。在一棵棵鬱鬱蔥蔥的荔枝樹、枇杷樹下,紅磚砌成的當地傳統民居古樸典雅,翹起的飛檐伸向藍天,既洋溢著濃濃的莆仙風味,又具有僑鄉南洋特色建築風情。

  正值周末,在莆陽民俗文化館、家規家訓館、觀光採摘園、農事農趣體驗、農業科普基地,前來參觀遊玩的自駕市民絡繹不絕。後黃傳統豆腐皮體驗作坊、紡紗織布、搓草繩、採摘等一係列民俗體驗休閒項目讓遊客們樂在其中。

  “後黃社區距離莆田城區只有10公里左右。這五年的時間裏,我們見證著過去的後黃村逐漸和城市接軌,發展成了一個觀光旅遊産業紅紅火火的社區,曾經的村民如今成了社區居民,過上了與城裏人一樣的日子。”後黃社區黨支部書記許麗紅告訴記者。

  前些年,和不少莆田市郊的農村一樣,後黃一半以上的人口進城務工、經商、求學,缺産業、缺人才、缺項目成了當時的後黃村發展的制約因素。

  改變始于2014年。這一年,莆田獲批為全國首批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試點。如何一改過去“農民進城”的單一思路,讓農民不離村就能通過就地産業升級,實現農村城市化,村民變成市民,達到城鄉一體化發展的目的?針對莆田市域面積小,人口稠密,民間資本比較雄厚的現狀,五年來,莆田幹部群眾通過努力,因地制宜地讓城鄉實現一體化發展,城鄉界限逐步“模糊”。

  “後黃村的振興,走的是文化傳承模式。近年來,莆田在文化展示和傳承潛力大的村,大力保護好本村地域特有的民俗文化,包括古村落、古建築等人文景觀,同時通過村企合作的方式,加以保護、傳承和開發,實現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共融共生。”莆田市發改委城鎮化推進科科長黃穎告訴記者。

  許麗紅説,通過引入旅遊企業成立合資公司,後黃社區已經擁有了一座30畝現代化溫控大棚及一百多畝果蔬種植採摘園以及配套的素食館和養殖基地,年産值近300萬元,周末人流量超7000人。與此同時,通往莆田市區的公交車以及公園、幼兒園、衛生服務站、文化站、社區超市、銀行網點等配套設施也逐步完善。居民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城裏人的生活”。

  位于莆田山區的澗口村曾經窮得被戲稱為“揭開鍋蓋番薯幹、屋後座座禿頭山”。近五年來,通過拆舊復墾,新村建設,確權發證,澗口村已經實現了道路硬化、自來水到戶,路燈架設,加工企業入駐,這一“新型社區建設”模式正在條件相似的山區村內不斷復制;位于興化灣畔的傳統漁村山前村幾年以來利用土地流轉及土地確權發證政策,盤活並流轉了村裏拋荒的3000多畝土地,將每年110萬元的土地租金收入用于基礎設施提升和壯大村集體經濟,“引老鄉、回故鄉、建家鄉”成了山前村實現經濟發展、村民增收的一個良性迴圈。

  莆田市委副書記程強説,五年來,莆田因地制宜地探索了沿海、山區、平原等不同區域的農村實現就近城鎮化、就地市民化的路徑。通過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試點建設,有力地帶動了特色産業的培育、新型社區的建設、配套功能的完善、農村面貌的改變、村財收入和農民收入的增加,探索出了一條規劃引領、産業支撐、設施配套、社區轉型、人興業茂的農民就地城鎮化發展路子。

  “莆田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以‘田園風光、都市生活’為主線,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由51.8%提高到2017年的59.6%;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10299元提高到16492元,”程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以“空間”換“時間” 百萬山裏人圓夢——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城鎮化安置調查
    近年來,貴州陸續把“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山區貧困群眾搬遷出來,並率先在全國探索易地扶貧搬遷城鎮化安置。如今,全省已有累計超過百萬人搬離“窮窩”,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
    2018-10-15 11:20:20
  • 重啟“撤縣設市”,助力新型城鎮化
    2018年6月8日,江蘇省海安市行政中心大樓平臺門口挂上新的門牌,很多市民前來與撤縣設市後的新牌拍照留念。王業強也認為新設市要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新設立的縣級市一定要貫徹落實生態發展標準,避免大拆大建、盲目擴張的粗放發展模式。
    2018-09-17 08:36:19
  •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鎮化水準顯著提高
    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鎮化水準顯著提高,城市人口快速增多,城市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2018-09-10 20:0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4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