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廣大婦女生活更美夢想更絢——婦女發展工作綜述
2018-10-26 10:1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讓廣大婦女生活更美夢想更絢——婦女發展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

  發展離不開婦女,發展要惠及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

  中國婦女十一大以來,婦聯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立足基層、服務婦女,以扎實的工作,不斷增進廣大婦女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創業創新 助力夢想

  今年9月,主題為“匯聚巾幗力量,助力灣區建設”的2018粵港澳大灣區婦女創新創業大賽在珠海橫琴正式啟動。這場旨在為優秀女性人才創新創業搭建平臺的比賽,成為近年來婦聯組織大力推動“創業創新巾幗行動”的一個縮影。

  讓創業少一些艱辛,讓夢想早一天實現。

  全國婦聯于2015年在廣大婦女中開展“創業創新巾幗行動”,通過多種形式和途徑,鼓勵引導廣大婦女增強創業意識、弘揚創新精神、投身“雙創”實踐。

  一場場創業創新大賽陸續開展,以實實在在的幫助,為創業女性插上夢想的翅膀。2017年9月20日,杭州,首屆中國婦女創業創新大賽上,總決賽選手們的項目演示贏得陣陣掌聲。最終,獲獎項目受到了30余家創投機構、10多億元資金的青睞。

  不僅是創業,在各行業各領域,婦女發展成績斐然——

  更高的比例,見證婦女社會地位提升。由全國婦聯提供的數據顯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女代表的比例為歷屆最高,達24.9%。十三屆全國政協女委員人數佔委員總數比例為20.4%,比上屆提高2.6個百分點。

  更多的措施,為婦女發展保駕護航。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以專章的形式闡述保障婦女、未成年人和殘疾人基本權益……

  有夢想、敢追夢、能圓夢,婦聯組織助力新時代女性在更加廣闊的天地,書寫精彩人生。

  雪中送炭 助推脫貧

  “在加工廠上班,既能在家門口掙錢,又能照顧老人和孩子,家裏的日子也好起來了。”這是受益于“巧媳婦”扶貧工程的河南省滑縣鄉村婦女們的感受。

  在拔掉窮根、擺脫貧困的大決戰中,婦女積極發揮“半邊天”作用。2015年12月,全國婦聯下發相關意見,要求各地婦聯以更大力度、更精準的舉措推進“巾幗脫貧行動”。

  雲南省婦聯創建“巾幗脫貧示范基地”100個,發展手工刺繡編織、巾幗農家樂、家政服務等適合婦女就業的特色産業,幫助貧困婦女增收脫貧。在浙江,溫州市婦聯將“巾幗脫貧行動”與鄉村旅遊有機融合,2017年全市舉辦鄉村旅遊業從業婦女培訓班26期,培訓從業婦女1800余人次……

  據統計,“巾幗脫貧行動”啟動以來,婦聯組織在800多個貧困縣建立了2100多個婦女手工協會,帶動106萬人次建檔立卡貧困婦女通過發展手工業就地就近就業;投入項目資金2430萬元,創建480多個“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開展各類脫貧培訓班3.49萬期,培訓貧困婦女和婦女骨幹231萬人次。

  脫貧攻堅戰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成為壓在一些家庭身上的“大山”。自2011年起,全國婦聯建立“貧困母親兩癌救助專項基金”,為不少家庭送去關愛。截至2017年底,婦聯組織已救助10.22萬名貧困患病婦女,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婦女達3.56萬人。

  鄉村振興 放飛希望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黨有號召,婦聯有行動。2018年2月,全國婦聯出臺了《關于開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將實施“鄉村振興巾幗行動”作為新時期婦聯組織農村婦女工作的總抓手,並提出加強思想引領、實施“農村婦女素質提升計劃”、建設“美麗家園”、拓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內涵和深化“巾幗脫貧行動”五大任務。

  門前屋後無亂堆亂放、庭院內無垃圾雜物、廚房食具幹凈衛生……今年春節前後,一場“家庭衛生革命”在山西襄垣農村開展。通過婦聯牽頭、鄉鎮推動、村級跟進,短短幾月,“最潔凈家庭”創建活動家喻戶曉。從自身做起、從家庭做起、當好主力軍,廣大婦女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美麗家園”的熱情更加高漲。

  扮靚村子,過好日子。辣椒醬、豆腐乳、茶葉……劉琦的農村“淘寶店”貨架上擺滿了土特産。“姐妹們負責生産土特産,我負責銷售。”身為湖南省湘潭市湘鄉市棋梓鎮婦聯執委、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站長的劉琦説,她的“淘寶店”已經幫助了幾百人,年銷售額達10幾萬元。

  去年3月,通過基層婦聯改革,棋梓鎮選舉産生了25位婦聯執委,劉琦是其中一員。鎮婦聯充分發揮執委們在各自行業的優勢,推進“鄉村振興巾幗行動”。

  這些年,全國婦聯扎實推進婦女參與現代農業發展,全國婦聯和各級婦聯舉辦各類涉農培訓班16余萬期,累計培訓農村婦女1200多萬人次。在婦聯組織推動下,全國由婦女創辦領辦的家庭農場、“農家樂”和各類農業合作社已達100多萬家,直接帶動1500多萬名農村婦女發展生産、創業增收。在希望的田野上,“半邊天”越來越有奔頭。

  春華秋實,碩果累累。

  走過5年,中國婦女發展事業留下堅實足跡。面向未來,婦聯組織繼續發揮好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讓廣大婦女在“娘家人”的關愛下,生活更美,夢想更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17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