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安陽舉辦“鳳歸大邑商——殷墟婦好文物安陽故裏展”
2018-10-15 12:4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0月15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講了十幾年的婦好故事,終于等到這些珍貴文物回家‘探親’,一定要來看看。”來自婦好墓所在地——殷墟宮殿宗廟遺址景區的講解員曹陽説。

  今年是殷墟科學發掘90周年,婦好墓出土文物時隔42年首次回歸故裏。正在安陽博物館展出的“鳳歸大邑商——殷墟婦好文物安陽故裏展”上,404組共計474件珍品文物連日來受到熱捧。

  婦好是中國歷史上有據可考的第一位女將軍。展廳內,燈光下的婦好銅鉞,刀刃間散發出騰騰殺氣,在夏商周時期,銅鉞象徵徵伐、刑殺之權,尤其象徵軍權。

  “人們總拿婦好與花木蘭做對比。在我看來,婦好是名副其實的‘鐵娘子’。甲骨文明確記載,婦好曾一人統領1.3萬人的部隊馳騁疆場。”曹陽説。

  婦好也是商代盛期國王武丁的妻子。此次展出的各類青銅器造型獨特,不少加鑄有銘文“婦好”,玉象、玉熊、玉鸚鵡等多件玉器,小而精巧。據介紹,婦好墓僅出土的獸骨制簪子——骨笄就多達499件,是婦好珍愛的飾物。

  1976年被考古學家發現的婦好墓,共出土青銅器、玉器、骨器、土海貝等精美文物1928件,是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商代後期都城遺址——殷墟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不僅完善了商代後期出土文物的年代學判定標準,而且全面反映了商代後期的生産力和社會發展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6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