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LIGO團隊成員:引力波探測明年有望取得新突破
2018-10-15 12:0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0月14日電(記者 譚晶晶)美國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LIGO)項目團隊成員陳雁北日前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正處停機調試中的LIGO在明年開機後,將有望首次探測到中子星與黑洞碰撞産生的引力波,這將是人類天文學的又一大新發現。

  “去年8月25日,LIGO暫停運作,目前正在進行新一輪調試升級,將進一步提高設備靈敏度,擴大其對引力波的檢測范圍。”擔任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的陳雁北説。

  據他介紹,在暫停運作階段,除了調試升級,LIGO科學家還在繼續分析已有數據,有望從中找到更多的引力波事件。“科學家們非常期待明年再次運作時,LIGO可以找到中子星和黑洞碰撞所發出的引力波。”

  引力波是一種“時空漣漪”,如同石頭丟進水裏産生的波紋一樣。黑洞、中子星等天體在碰撞過程中有可能産生引力波。LIGO的兩個探測儀于2015年探測到了由雙黑洞碰撞産生的引力波信號,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直接探測到引力波。

  2017年8月,多國科學家合作,第一次直接探測到來自兩顆中子星碰撞産生的引力波。雖然科學家認為宇宙中也會有中子星和黑洞發生碰撞,但是這種碰撞産生的引力波至今還未被探測到。

  陳雁北説,目前科學家正在計劃建造下一代的引力波探測器,將靈敏度提高30倍,以更精確地研究黑洞附近的時空扭曲、探測宇宙誕生早期形成的黑洞,並且幫助科學家更好地了解中子星的內部結構。

  “我們還希望探索一些大膽的猜測,比如,有的科學家提出黑洞也許‘不完全是黑的’,而是會反射引力波。”陳雁北説,一旦在實驗上檢驗到這樣的反射波,將可能對整個物理學的基礎産生革命性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56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