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果村“變形記”
2018-09-25 17:1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25日電 題:白果村“變形記”

  新華社記者 張海磊

  “今天已經接待5桌了,還有很多客人等著哩。”銀杏山莊的馬小瓊看著門前排隊的遊客,臉上笑開了花,“去年年初,山莊營業以來,高峰期一天的收入能到3000元左右。”

  銀杏山莊位于四川省宣漢縣石鐵鄉白果村,該縣一度是四川省貧困人口最多的縣,截至2016年底,有貧困人口10.34萬,是全省唯一貧困人口超過10萬的縣。

  以前的白果村沒人經營農家樂,改變始于2015年。地處宣漢縣東北角的巴山大峽谷片區山高溝深,歷來是苦窮之地。這一年宣漢縣把發展全域旅遊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啟動了巴山大峽谷旅遊扶貧開發項目。其中,經過白果村的巴山大峽谷快速通道成了遊客進入景區的必經之路。

  宣漢縣委書記唐廷教説,預計景區到2020年將實現年接待遊客100萬人次以上、旅遊綜合收入20億元以上,直接帶動巴山大峽谷片區9萬余名貧困人口脫貧。

  “快速通道穿村而過,村子離景區只有10幾公里車程,如果村民發展民宿、農家樂,豈不是能增收致富?”白果村黨支部書記楊顯貴看到了“商機”。

  然而,常年生活在深山裏的村民有些“膽小”。經過商量,2016年4月,楊顯貴和白果村村委會主任何先兵私人掏錢,共同修建了銀杏山莊。“如果成了,還能起個引領示范的作用。”何先兵説。

  隨著巴山大峽谷景區開發如火如荼,進入景區的人越來越多,銀杏山莊熱鬧起來。“去年一年的收入有20萬元左右,僅8月28日大峽谷開園那天,山莊就接待了10多桌遊客,這裏的特色農産品也很受遊客青睞。”楊顯貴説。

  在外打工的村民王兵,聽説村裏在發展旅遊,今年7月,他回家建了新房,打算搞優品民宿,計劃年底營業。該村海拔位置最高的郎家洞有20余戶村民,這裏正按照“村民出房屋,幫扶單位、專業合作社和村民共同出資裝修”的模式,進行民宿打造。

  據了解,全鄉發展民宿的有21戶80余人,其中貧困戶12戶40余人。

  隨之改變的還有村裏的環境。“豬屎該陰(方言,屋前小壩之意)牛屎壩,斤斤吊吊到處挂,晴天你來腳難下,雨天就是一撲爬(跟頭之意)”,這曾是村裏臟亂差環境的寫照。

  如今的白果村儼如一幅鄉村美景圖,村裏建起了旅遊索橋“忘憂橋”、愛情天梯主題公園、康養營地、吊角洞等景點,幹凈整潔的漫步道從中而過,空氣中不時飄來陣陣花香。

  “以前是全鄉最窮的村,很多村民一輩子在這裏種地,靠天吃飯,自己都沒旅遊過,哪能想到今天還發展起了旅遊業!”楊顯貴深有感觸。

  “現在這日子硬是巴適,住的是小洋樓,茶余飯後還能在橋上散步,呼吸新鮮空氣!”村民何耀富指著“忘憂橋”,笑彎了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草原烏拉蓋
金秋草原烏拉蓋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江蘇揚州:稻谷香 秋意濃
流光溢彩照古城
流光溢彩照古城
金秋時節田間忙
金秋時節田間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8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