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趙家裏添新燕
2018-09-12 10:4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2日電(記者李繼偉)“屋外天藍藍,屋內燕呢喃。古樹高低屋,村外水如環。”家住河北省清河縣西張寬村的趙洪國怎麼也不會想到,如今的農村環境變得這麼好。

  老趙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一輩子與莊稼地結緣。靠著勤勞的雙手,他家日子逐漸富裕起來,幾年前蓋上了四合院。生活一天好過一天,但美中不足的是村裏的環境越來越差。

  茶余飯後老趙和其他村民總要討論一番,“天經常灰濛濛的,村西的清涼江成了臭水溝。”

  鄉村振興的春風吹到河北大地,清河縣先從改變農村居住環境入手,在實施村莊綠化等六大綠化工程同時,全面落實河長制,對全縣河渠進行清理整治,扎實抓好涉水企業監管,徹底封堵非法排污。

  同時,在全縣探索推進城鄉垃圾處置一體化,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鄉村參與、公司運營 ”的模式,全縣322個行政村實現垃圾清運、處理全覆蓋。此外,清河縣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通過開展美麗庭院、美麗街道等多種形式的評比活動,全面激發了村民治理環境、保護環境的積極性。

  老趙和村民們在上級政府撥付的資金等支援下,擼起袖子加油幹,清垃圾、整河流、種草木……各個擊破,徹底整治鄉村生態環境。如今西張寬村街道幹凈,房舍整潔,村西長達5公里的清涼江,碧波蕩漾,清澈見底,沿江兩岸綠樹成蔭,風景如畫。

  西張寬村所屬的連莊鎮,新建成的4萬畝現代農業園區內,先後種植林木2萬多畝,植被覆蓋率大幅提高,成了村民宜居的好地方。

  生態環境好,引得燕兒來築巢。

  老趙家裏房梁上的燕窩已經有八十多個,燕子數量增加到三百多只。老趙沒有驅趕,為了燕子進出方便,把防盜門拆下半扇,便于燕子進進出出。

  如今,不僅新來的燕子在村裏村外飛來飛去,老趙和村民們每天早上也要在清涼江兩岸走一走,心情一天好過一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如何理解鄉村振興中的人才振興?
    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每一個方面,都離不開人才的重要作用。在産業興旺方面,最重要的人才,是農業經營管理人才(農業職業經理人)、新型職業農民、農業科技人才和農村電商人才。
    2018-09-12 07:40:08
  • 在鄉村振興大潮下 80後姑娘當回農民帶領鄉親致富
    2017年8月,劉淑芬考上中山大學的EMBA班。她在向新同學做自我介紹前先拋出了一個問題:“你們猜猜我是做什麼行業的?”
    2018-09-10 19:23: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1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