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文物局下發通知 全國文博機構全面排查火災隱患
2018-09-08 07:16:5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國家博物館大火引發文物消防安全關注 國家文物局下發通知

  全國文博機構全面排查火災隱患

  巴西國家博物館大火引發了全球對文物消防安全的關注。國家文物局昨日下發通知,要求全國文博機構全面排查火災隱患,強化安全措施,全面管控各類火災誘因,增強火災預防和滅火救援能力,預防和遏制文物、博物館單位火災事故發生。

  國家文物局要求各地立即組織開展文物、博物館單位火災隱患排查整治行動,將自身火災風險大、火災誘因多、使用強度大、消防技術手段不能滿足需求、消防安全管理問題突出的文物、博物館單位作為排查整治重點對象,全面排查各單位消防用火用電用油用氣管理、易燃易爆物品堆放存儲、滅火應急預案制定與演練、消防設施設備使用性能等情況,重點排查文物、博物館單位內部設施與裝修裝飾材料防火措施、展陳電氣裝置防火性能、消防疏散標誌與應急照明裝置布設等情況,切實解決私搭亂建、堵塞消防通道、電氣線路老化、違規使用電器和違規燃香燒紙等突出問題。發現的火災隱患和問題應立即消除,對不能當場整改的火災隱患,應及時上報,限期完成整改。

  各級文物行政部門將加強與文化、旅遊、消防、宗教等部門的協同配合,加大對文物、博物館單位的檢查巡查和管控力度,結合文物安全狀況大排查行動隱患整改和文物、博物館單位火災隱患排查整治情況,對本行政區域內文物火災隱患整改情況定期開展檢查和復核,對整改效果不明顯的要主動約談,公開曝光,強力跟蹤督察,直至整改到位。文物、博物館單位要明確安全責任主體、具體人員及其職責要求,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增強火災預警能力,全力降低火災事故發生率,確保消防設施設備時刻處于良好運作狀態,提高撲救初起火災能力,加大員工培訓和演練力度,一旦發生火災事故,及時組織人員疏散和有效滅火。

  各文物、博物館單位要組織專業機構對本單位消防安全狀況開展科學檢測評估,聘用專業人員對本單位消防係統和電氣係統實施專業管理。各地要對文物消防安全管理松懈、火災隱患久治不愈、部署開展檢查整治不力、日常監管不嚴、失職瀆職的,進行通報並嚴肅追責。發生重特大文物火災事故的,要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得不到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教訓不吸取不放過的原則嚴肅處理。對發生文物火災事故負有領導責任、監管責任和直接責任的人員必須嚴肅追責;涉嫌犯罪的,必須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記者 趙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9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