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夏最熱?中國氣象局:未來夏季極端高溫事件將更頻繁
2018-08-28 12:44:0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夏天,亞洲、歐洲、北美洲多國遭遇極端高溫天氣,我國也是如此,中央氣象臺曾連續33天發布高溫預警。昨天(27日),中國氣象局舉行新聞發布會表示,今年夏天是1961年以來我國最熱的一個夏天。

  中國氣象局統計顯示,今年夏季,我國平均氣溫為22℃,較常年同期偏高1℃,為1961年以來最高;全國共有55個氣象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主要分布在遼寧、吉林、河北等地。夏季高溫具有極端性強、范圍廣、時間長等特點。

  並且不僅白天酷熱難耐,晚上溫度也不低,據中國天氣網統計,6月以來,全國有三分之一的省會級城市,最低氣溫曾超過29℃,重慶甚至高達31.8℃。很多城市夜間相對濕度達60%左右,高溫高濕環境下,暑夜異常悶熱,加劇了夏季炎熱程度。

  專家介紹,今年夏季從我們國家整體來説 ,氣溫是偏高比較明顯的,全國平均氣溫是1961年以來最高的,那麼全國平均的最低氣溫也是1961年以來最高的,那麼可以説今年這個夏季是1961年以來最熱的一個夏季。

  數據表明,我國夏天正變得越來越熱,1961年至2018年,夏季氣溫在波動中呈現明顯上升趨勢。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未來我國夏季極端高溫事件的出現概率會大大增加,到2025年左右,至少有50%的夏季可能出現長時間的高溫熱浪過程。

  另外在降水方面,今年夏季全國平均降水量為332.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7.3%;南方雨季開始晚、雨量偏少,華北雨季偏早、雨量明顯偏多。

  中國氣象局提醒,9月我國部分地區將進入秋汛期,預計西北地區大部、西南地區南部等地降水將較常年偏多,需注意防范局部暴雨洪澇及其引發的泥石流、滑坡等災害。另外,9月仍是颱風活躍期,華南等地仍需做好防颱風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傍晚現唯美日落 火燒雲染紅半邊天
濟南傍晚現唯美日落 火燒雲染紅半邊天
大海草山景色迷人
大海草山景色迷人
湖北恩施:吊腳樓裏曬秋收
湖北恩施:吊腳樓裏曬秋收
海南鋪前大橋主橋有望10月合龍 鋪前到海口僅20分鐘
海南鋪前大橋主橋有望10月合龍 鋪前到海口僅20分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4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