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能否把醫保卡公積金卡等整合?多一些“證件便利”
2018-08-25 08:15: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多一些“證件便利”

  找工作、結婚、買房子、落戶、車險理賠,無論辦哪項事情都離不開各類證件,需要的文檔證明材料則更多。有證走遍天下,哪怕缺少其中任何一個,都可能辦事遇阻、寸步難行。所以從錢包到抽屜,總是塞滿各類證、照、卡,“一個都不能少”。

  近年來,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一窗受理、一站服務”“最多跑一次”等便民舉措,大大便利了企業和辦事群眾。尤其“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使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身份證”,大大優化了營商環境。有鑒于此,在進一步壓減繁瑣證明的基礎上,能否把諸如醫保卡、養老金卡、公積金卡等,也做統一整合、甚至“一卡通”呢?

  最近,中國鐵路總公司宣布,明年將在全國推廣電子客票,乘客“刷手機”進站乘車將逐步實現。技術上説,人臉識別、指紋識別等前沿科技足以證明“我就是我”,一部手機在身就可以暢行無阻。技術進步一日千裏,管理服務也可以快馬加鞭。打通部門間的“資訊孤島”,減證便民就能有更大突破。(李 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證件電子化讓“刷臉”時代悄然降臨
    近日,中國鐵路總公司宣布將在今年四季度進行電子客票試點運營,明年將在全國范圍內的高鐵中推廣。技術的發展已經讓人們出行更加便捷:“刷臉”即可進站、掃身份證就能乘車。
    2018-07-31 08:08:08
  • 辦出入境證件,群眾“只跑一次”
    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國實行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制度,確保申請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辦護照等出入境證件的全部手續。
    2018-04-27 07:55:00
  • 女子賣假證牽出特大團夥:從生到死所需證件應有盡有
    長期以來,從中國人民大學的東門外經過的市民總能看見有孕婦或抱著孩子的婦女在這裏叫賣“學生證、畢業證……”雖然北京警方多次打擊,卻總能死灰複燃。北京警方通過三個多月的偵查,並在北京、溫州、連雲港展開同步抓捕,一次性搗毀了19個上下線窩點,這個北京制售假證的團夥被連根拔除。
    2017-08-21 07:48: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絲路百年大巴扎
絲路百年大巴扎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32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