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周南:為了生命,一次次“站了出來”
2018-08-21 09:56:58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央視網消息:“我在西藏,就可能挽救更多生命。”27歲的周南抱著這份信念不顧親朋好友的勸阻,毅然成為了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的一名醫生。

  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海拔在3600米以上,自然環境惡劣,空氣含氧量僅為海平面的60%左右,日常工作需要克服巨大的身體不適。在這裏,噁心、乏力、頭痛、失眠、胸悶乃至記憶減退是家常便飯,很多同事還出現了慢性高原性心臟病、慢性高原紅細胞增多症等慢性高原病。但周南沒有想過退縮,而是以堅定的信念克服種種困難,以飽滿的熱情開展工作,盡己所能、毫無保留的為患者服務。

0

  2009年,周南剛到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的時候,醫院還沒成立專門的風濕免疫科,很多在內地早已常規開展的實驗室檢查項目在西藏還沒開展,大量患者需要轉診到內地醫院,花費高昂,不僅耽誤了患者的病情,還給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看到這個現狀,周南下定決心,希望能在西藏成立獨立的風濕免疫專科,使西藏群眾不用出藏,在西藏本地就能享受到高水準的風濕免疫專科診療。

  周南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張奉春教授,張教授非常支援。自2011年起,北京協和醫院每年都組織專家來西藏進行講課培訓,還邀請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的學科骨幹到北京協和醫院進修學習,並在2014年為醫院捐贈了開展風濕免疫實驗室檢查所必須的免疫分析儀、熒光顯微鏡等儀器和試劑。

0

  新建一個科室比想像中要難得多。2014年5月,一個設施完備、診療技術齊全的風濕免疫血液科在西藏建成,徹底打破了沒有風濕血液科的歷史。在臨床工作中,周南積極開展新業務,協同檢驗科開展了“抗核抗體譜、類風濕關節炎相關自身抗體譜、抗心磷脂抗體”等檢查,極大提升了西藏風濕免疫專業的診斷水準,並在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率先開展了生物制劑注射及關節腔灌注治療等業務。從此,西藏的風濕免疫患者再不需轉診內地,在拉薩就能得到與內地三甲醫院水準相當的規范診療,極大造福了當地百姓。

  周南又牽頭成立了西藏自治區醫學會風濕病專業委員會。她定期組織舉辦論壇,把內地的醫生請到西藏,加強了內地專家和當地醫生的交流,更把先進的醫療技術推廣到藏區。“現在我們白血病相關檢查都已開展,還引進了相應的藥物,這在之前是沒有的。”

0

  西藏有其獨特的人文習俗,很多來自偏遠地區的老百姓不會説漢語,為了獲得患者的信任以及更好的交流,周南主動學習了藏語,在日常工作中可以用熟練的藏語與患者進行交流。對每一位需要長期隨診的患者,周南都會耐心的進行溝通,採用多種形式的健康宣教,例如開病友會、建立微信隨診群等等,務必確使每位患者認識到隨診的重要性,能夠實現規律隨診,進而達到控制病情活動的目的,周南的付出和努力收獲了患者的信任和好評,也極大提升了疾病的治療水準。

  周南曾經搶救過無數的危重患者。一次,一個24歲的男性患者以關節炎收住周南科,住院當晚突發昏迷,周南通過豐富的臨床經驗,立即想到了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TTP)的可能性,後來通過一係列輔助檢查確診為TTP,TTP是一種臨床上的極危重症。即使在內地的三甲醫院有血漿置換支援的情況下死亡率也高達50%,何況西藏沒有血漿置換的條件,患者命懸一線。但周南和團隊沒有放棄,經過不懈努力,患者終于蘇醒了,後續恢復得也非常好,最後完全緩解出院了。

  周南在臨床工作中搶救的肺栓塞、狼瘡腦病、噬血細胞綜合徵、肺泡出血等重症患者不計其數,很多治療方式都是西藏首例。

  深知人才培養和人才梯隊建設的重要性,在臨床工作之余,周南熱衷于教學,她積極進行年輕醫師的帶教,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周南基地的住院醫規范化培訓工作制度和帶教計劃,採取多種教學形式,如教學查房、疑難病例討論、小講課等對學員進行規范嚴格的帶教,將所學毫無保留的傳授給學員,年帶教逾百人。她還承擔了西藏大學醫學院內科教學任務,年授課20余學時,希望能將學科最新的知識和理念傳授給年輕人。

0

  “人生很多選擇,但如果再來一次,我還是這個選擇。”談及9年雪域高原上的從醫生涯,周南總愛用“充實、快樂”來形容。“這9年對我來説,真的是一個成長和成熟的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蟲戲花
昆蟲戲花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