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黃南:唐卡的“非遺”致富經
2018-08-13 14:5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13日電(記者徐文婷)“如今一些當代知名唐卡大師的作品動輒價值數萬元、十幾萬元,一些大尺寸的精品唐卡更是價值不菲,不少內地客商慕名前來收藏。”唐卡藝人拉青加説。

  拉青加家住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保安鎮卡加村。他和哥哥、舅舅都靠畫唐卡為生,全家年收入已達數十萬元,幾年前就蓋起了氣派的藏式民居,開上了小汽車。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種獨具特色的繪畫藝術形式,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吐蕃時期。因唐卡色彩亮麗、圖像莊嚴,具有高度的考古價值和藝術價值,被譽為中國民族繪畫藝術的珍品。200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唐卡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同仁縣是著名的唐卡發源地。境內的吾屯、郭麻日、年都乎等村,90%以上的家庭都從事唐卡繪制,依靠傳承“非遺”脫貧致富。

  近年來,當地政府成立熱貢藝術研究所,舉辦唐卡技藝大賽、熱貢藝術節、國際射箭邀請賽等一係列文化和藝術活動,為以唐卡為代表的熱貢藝術打開知名度,並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設立熱貢藝術創作展銷窗口。

  唐卡的教習方式也從最先的師徒授藝轉變為學校開設相關專業,也打破了“傳男不傳女”的陳規。

  德吉卓瑪在黃南州職業技術學校學習唐卡繪制,3年時間裏她需要學習並掌握磨布、勾線、調制顏料、上色、開眼、用金等各個唐卡繪制過程。每天的課程自早晨7點開始,至晚間8點30分結束。

  “雖然每天需要學習10個小時左右,但並不覺得辛苦,我常聽到師哥師姐畢業後創辦個人工作室,舉辦個人唐卡展覽的事,我也想成為一名獨立、優秀、有聲望的唐卡女畫師。”德吉卓瑪説,每年他們專業都有150多名學生畢業,從事唐卡相關産業。

  據黃南州副州長更太介紹,截至目前,全州從事熱貢藝術産業人員逾4萬人,文化産業年收入達7.8億元。

  在政府的扶持下,不少藝人還成立公司、興辦畫院,帶動周邊地區農戶從事熱貢藝術産業。

  44歲的夏吾才旦是青海省一級民間工藝師,他成立了一家文化藝術開發公司,培養藝人從事工藝美術品的制作和銷售。他的公司已經免費招收徒弟120人,帶動300戶農牧民工作,並把唐卡、堆繡和泥塑等藝術品銷往美國、瑞典、韓國等地,每年銷售額達數十萬元。

  市場的繁榮對推動藏族傳統藝術創新起到積極作用。

  “這兩年市場上出現了一些唐卡的文創産品,比如將唐卡繪制的特色花紋提取出來,制作在杯子、圍巾等物品上,年輕一代的畫師大多具有一定的學歷,也喜歡將其他畫派的技藝借鑒融入唐卡繪畫的背景創作當中去,很受市場歡迎。”在同仁縣經營一家唐卡零售店的娘毛加説。

  “我們將不斷推介唐卡藝術新成就,進一步傳承、弘揚和挖掘唐卡藝術的文化價值和藝術價值,將藏族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使其成為綠色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更太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2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