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難站”呼喚城市管理“繡花”
2018-08-06 07:42:08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媒體再次曝光北京南站及周邊管理亂象:交通擁堵、黑車肆虐、打車難、上車難、規劃設計不合理等。有網友直言,“北京南站怎麼就成了‘北京難站’?”

  從“南站”變“難站”的背後,折射的是簡單粗放的城市管理方式,這也正是一道城市公共服務能否真正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落到實處的考題。試想,如若北京南站廣場及火車站在規劃設計與建設時,在平日的經營管理中,綜合考慮了旅客的需求和便利程度,怎會淪為“難站”?

  城市治理的核心是人,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衡量城市管理和服務品質的重要尺規。

  幾十年來,我國經歷了大規模、快速的城鎮化,城市建設日新月異,但諸如交通擁堵、霧霾頻發等“城市病”愈發凸顯,城市治理體制機制上存在的缺陷也愈加凸顯。例如治理觀念落後,重建設、輕管理;治理者權責不清、各自為政、執法交叉;公眾認知度、支援度和參與度不高,等等問題亟待解決。

  應對這諸多挑戰,精細化的城市運營管理必不可少。只有綜合運用法律、市場、行政和社會自治等手段,實現城市管理的目標量化、標準細化、職責分工明晰化,才能塑造出以“精致、細致、深入、規范”為內涵的城市管理模式。

  這就要求政府加快職能轉變,重塑城市治理的價值理念。從職能定位出發,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公眾的關係,從宏觀上把握和分析城市發展的總體態勢,做“掌舵人”,不斷引導多元參與主體分工協作,使城市治理走向“善治”。

  同時,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從來都不是相互孤立的,不是簡單地增加行政資源,更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打通各環節,從最初的規劃建設到之後的運營管理,建立起一整套科學完備的城市治理體係,引入市場機制,實行社會自治,鼓勵更多的市場組織、社會組織、公民個體等參與到治理過程中,實現共治共管、共建共用。

  城市治理,猶如匠人雕花。只有苦下精磨細琢的功夫,才能用細節化管理的“藥方”治療好粗放式發展的“痼疾”;只有以民心為基點,以民生為坐標,以民意為鏡子,才能在規劃、管理、服務中傾聽民眾呼聲、注重民眾體驗,城市治理的難點、痛點也才能得以突破、消除。(記者 程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322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