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半年國內旅遊達28.26億人次 收入2.45萬億元
2018-08-02 11:37: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今日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旅遊達到了28.26億人次,同比增長11.4%,入境旅遊6923萬人次,國內旅遊收入2.45萬億,同比增長12.5%。

  國家發改委今日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擴大消費有關工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社會司司長歐曉理和價格司司長岳修虎出席。

  歐曉理介紹了上半年我國旅遊、文化、體育、養老等領域的一些情況。他稱,旅遊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國國內旅遊達到了28.26億人次,同比增長11.4%,入境旅遊6923萬人次,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國內旅遊收入2.45萬億,同比增長12.5%。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我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家不斷增加,2018年上半年出境遊人次達到了7131萬,同比增長15%。當然,這個消費是在別的國家體現的。

  他介紹,總的來看,旅遊市場呈現了三個特點:一是假日旅遊持續增長。春節、五一、端午節全國共接待了6.22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約5980億元,這個數比去年呈現較大幅度的增長。

  二是鄉村旅遊亮點紛呈。雙休日和長假期間,城市遊客選擇去鄉村感受民俗文化,吃農家菜、住民宿、逛廟會成為備受歡迎的假日體驗。

  三是全域旅遊成效顯著。各地從區域全局出發,統一規劃、整合資源,提升旅遊産品供給品質,推動産品結構不斷優化,更好地滿足了遊客個性化的旅遊需求。

  歐曉理介紹,文化方面,據初步測算,今年上半年全國文化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7.5%,今年一季度全國5.7萬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是19052億元,同比增長了10.5%。上半年,全國電影票房總計320億元,同比增長17.8%,其中國産電影票房189.65億元,佔全國總票房的近60%。目前,全國電影銀幕超過5萬塊,居世界第一。總之,文化方面呈現出投資消費兩旺的局面。

  他指出,體育方面,今年我國體育産業持續高速發展,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新風口”。一是規模不斷擴大,預計今年底,體育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超過1%,體育消費將近1萬億,體育産業機構數量增長超過20%,吸納就業人數超過440萬人。體育産業對于促消費、惠民生、穩增長的作用不斷體現。

  二是結構不斷優化,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體育産業增加值的比重超過50%,健身休閒産業和競賽表演業增速均超過20%,航空、擊劍、山地戶外等體育消費蓬勃發展,成為體育消費的新熱點。

  三是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35個體育産業聯繫點城市和110個體育産業聯繫點單位積極推進各項改革任務,運動健康城市、體育小鎮、體育綜合體、體育公園和産業園區等平臺建設加速推進。體育産業由點到線、由線及面的集聚區發展趨勢日益凸顯。

  他表示,養老方面,近年來,養老服務業快速發展,服務體係逐步完善,到今年6月份,全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15.6萬個,各類養老床位達到700多萬張,從業人數超過70萬人。

  一是社會力量參與的熱情不斷高漲,到今年6月份,社會力量辦養老機構佔比已經超過了46%,國內外多家大型企業加快了健康養老産業的布局。

  二是服務品質穩步提升。超過了93%的養老院開展了醫養結合服務,醫養結合、“綠色通道”更加暢通,護理型床位超過47%,農村養老服務短板逐步補齊,兜底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

  三是産業融合態勢明顯,養老與健康、旅遊、文化健身休閒等産業不斷融合,養老新模式、新業態加快涌現,12個國家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綜合創新試點發展態勢良好,産業創新和集聚效應逐步顯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拒絕三俗紅色旅遊會更紅
    一些“三俗”表現讓少數紅色旅遊景點變了味,遊客難以通過紅色旅遊真正感受革命歷史文化,領略革命歷史精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2018-08-02 08:51:40
  • 境外旅遊,你買對保險了嗎?
    又到暑期,伴隨出境遊的持續升溫,出境遊風險也愈發引人關注。記者在北京、上海等地調研發現,近來,前往國外旅遊的人數激增,人們投保境外旅遊險的意識也在增強。
    2018-08-02 08:04:47
  • 旅遊市場整治劍指“不合理低價遊”頑疾 
    針對“不合理低價遊”等行業頑疾,我國掀起了一場“延續時間最長、動員力量最廣、監督力度最大、處罰企業最多、各方反響最好”的旅遊市場整治風暴,誠信經營的市場導向得到強化,全國旅遊市場秩序呈現持續向好的總體態勢。
    2018-08-01 19:27: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托魯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河北石家莊:暑期兒童學手工
瀘沽湖美景如畫
瀘沽湖美景如畫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水上游樂 清涼消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1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