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浴血播火 大義凜然——王孝錫
2018-06-06 10:1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王孝錫像(資料照片)。王孝錫,1903年出生于甘肅省寧縣太昌鎮,1925年王孝錫積極投入反對陜西督軍吳新田黑暗統治和聲援五卅運動的鬥爭,隨後加入中國共産黨。1928年被捕入獄,犧牲時年僅25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蘭州6月6日電(記者王朋)時值初夏,甘肅省慶陽市寧縣縣城廟咀東路王孝錫烈士紀念館青磚朱門,莊嚴肅穆。不少參觀者專程前來,追思王孝錫烈士在秦隴播火的革命事跡。紀念館已成為廣大幹部群眾感知紅色文化精神、傳承紅色文化基因的重要基地,每年前來追思王孝錫烈士的參觀者超過7萬人。

  王孝錫,字遂五,1903年出生于甘肅省寧縣太昌鎮一個農民家庭,1924年考入國立西北大學。學生時代的王孝錫閱讀了《新青年》《向導》等大量革命刊物,並結識了劉含初、魏野疇等著名的共産黨人。

  1925年上海“五卅慘案”發生後,王孝錫在學校黨組織的領導下,組織了“滬案援紅委員會”“反對英日屠殺同胞雪恥會”,積極投入反對陜西督軍吳新田黑暗統治和聲援五卅運動的鬥爭。此後,王孝錫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1925年夏天,王孝錫暑假回到家鄉寧縣太昌鎮,與任鼎昌、王曉時等組織成立了進步青年組織——太昌青年社。這是甘肅成立最早的進步青年革命團體之一,也是中國共産黨在隴東播撒革命火種的開端。

  1927年3月,在馮玉祥部隊工作的中共黨組織負責人劉伯堅、鄧小平等推薦王孝錫以國民黨中央特派員的身份,與胡廷珍等其他3名共産黨員一起赴蘭州工作。到達蘭州後,王孝錫首先整頓了國民黨甘肅省黨部黨務,加強省黨部的進步力量,並根據蘭州地區革命鬥爭形勢和中共陜甘區委的指示,建立中共蘭州特別支部,與其他同志一起,向廣大人民群眾宣傳新民主主義思想。

  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中共在西北的地方黨組織遭受重創,革命活動處于低潮期。王孝錫仍意志堅定,按照黨組織的要求,回到家鄉寧縣開展工作,並與任鼎昌、王曉時等共産黨員在寧縣太昌成立中共邠(陜西彬縣)寧(甘肅寧縣)支部。中共邠寧支部成立後,王孝錫任支部書記,有組織地領導革命群眾,在寧縣、長武、彬縣、旬邑等陜甘地區堅持鬥爭,並重新組建青年社,宣傳進步思想,組織革命活動,使一批隴東青年受到了培養鍛煉。

  黨的八七會議後,王孝錫按照黨組織的要求,以行醫為掩護,深入陜甘交界十多個縣的農村進行調查,並寫出了《解決中國問題的草案》《農村調查及農村階級分析》等文章,開始探索農村武裝鬥爭的路子。1928年5月,王孝錫領導寧縣支部同志在陜西彬縣開展工人運動,並策劃發動陜西旬邑起義,成立革命武裝。旬邑起義雖然失敗了,但産生了很大的影響。這次起義是一次聲勢較大的農民武裝鬥爭,為黨在陜甘邊界開展武裝鬥爭提供了寶貴經驗,也更加堅定了王孝錫的革命信心。起義失敗後,王孝錫與其他同志又回到寧縣,組織農民武裝繼續開展鬥爭。

  黨組織在寧縣一帶的革命活動,引起反動當局的極大不安,反動當局開始血腥鎮壓革命活動。1928年11月26日,王孝錫被捕入獄。在獄中,面對反動當局一次次酷刑審訊,王孝錫以鋼鐵般的意志與敵人進行頑強鬥爭,嚴守黨的機密,堅貞不屈、視死如歸。同年12月30日,王孝錫被敵人押往刑場,犧牲時年僅25歲。

  “慷慨歌太平,從容作楚囚。暴刀逞一快,何惜少年頭!”在犧牲前,王孝錫留下這首詩,充分顯示了共産黨人高風亮節和視死如歸的高尚品質。

  斯人已逝,精神不朽。2013年4月,寧縣王孝錫烈士紀念館建成開館並正式對外開放,紀念館採取圖片、實物、塑像、文字相結合的方式,以王孝錫烈士早期革命活動為主題,再現王孝錫烈士踴躍投身革命、舍生忘死的革命歷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孫津川:革命者是殺不完的
    1895年,孫津川出生于安徽省壽縣一個工人家庭。14歲起先後到南京、上海做工。1924年秋,孫津川在上海與中共黨員彭幹臣相識,並在其影響下走上革命道路。
    2018-06-03 09:43:37
  • 陳覺和趙雲霄:革命伉儷血淚遺書感天地
    有這樣一對革命伉儷,他們的事跡因為兩封血淚遺書為世人傳頌,這兩封遺書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人。一封是就義前丈夫寫給妻子的訣別信,一封是妻子寫給剛出生女兒的遺書。這兩封遺書的作者是陳覺和趙雲霄。
    2018-06-02 10:33: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活力之城
青島:活力之城
竹海映雲海
竹海映雲海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944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