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振興背景下的“農業新思維”
2018-06-01 09:27:5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隨著土地流轉的加快,我國農業生産正加快從小農經濟向適度規模經營轉變,出現了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也催生了生態農業、觀光農業、設施農業等許多新業態。目前,我國農村土地流轉率已超過三分之一。規模經營的加快直接導致了農業生産要素的重新配置,而這些要素的重新配置又勢必要求人們用新思維去經營農業:旅遊思維、跨省思維、大數據思維……不斷涌現的農業新思維為現代農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為農村“産業興旺”夯實了基礎,為鄉村振興插上了翅膀。

旅遊思維:夏賣油來春賣花

  ▲江西省樟樹市愛農湖生態主題樂園內,市民在體驗採摘桑葚之樂。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繼前些年“用管工業的方式管理農業”的工業思維之後,現代農業經營中又悄然出現了一種新思維——旅遊思維。五顏六色的油菜花、風光秀麗的田園綜合體、能採摘能認領的百果園……成為了一些城郊接合區、風景名勝區、特色農業區農民重要的收入來源。僅江西省休閒農業從業人員就超過110萬人。

  江西省農業廳廳長胡漢平説:“工業思維強調的是精細化、標準化管理,重在管理出效益;旅遊思維則強調開發出農業種植功能之外的觀光、休閒、養老、教育等多種功能,重在以人氣聚財氣!”

  像景區一樣以人氣聚財氣

  春暖花開時節,在江西農業大學的油菜花試驗田裏,記者看到紅色、橘紅色、粉紅色、粉白色、桃紅色、白色等各色油菜花競相綻放,格外惹眼。

  “這是我們用四年時間,培育出的17種彩色油菜花。”江西農業大學農學院青年教授付東輝説,過去他們培育的主要是高産油菜,這幾年,隨著油菜花觀光熱的興起,他們不僅要培育高産油菜,還要培育好看、具有觀賞價值的油菜花。

  培育五顏六色的油菜花,春賣花來夏賣油,就是時下農業旅遊思維興起的結果。記者採訪發現,隨著旅遊思維的興起,過去農村單一的種養業開始加快向農旅結合的新業態轉變,田間地頭出現越來越多的休閒旅遊觀光農業項目。

  走進位于江西省樟樹市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的愛農湖主題生態樂園,倣佛走進了一個“農業迪士尼”。樂園內,採摘園、植物迷宮、叢林秘境、花花世界、農藝創意園、荷蘭風車等項目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玩賞。

  “從春節到現在,我們這裏遊客幾乎就沒斷過,兩個月收入達到近兩百萬元。”過去從事蔬菜配送的生態樂園負責人王劍輝深深體會到旅遊思維給農業帶來的豐厚效益。

  在樟樹市市委書記劉安安看來,過去“用管工業的方式管理農業”,現在做農業則像做旅遊一樣,要以人氣聚財氣;過去,農業像園區一樣打造,如今則像景區一樣打造。

  在旅遊思維影響下,越來越多從事傳統農業的人也紛紛在原有産業基礎上“植入”旅遊元素,發展休閒觀光農業。江西省農業廳副廳長萬國根告訴記者,截至目前,江西共有各類休閒農業規模經營企業4810家,農家樂經營戶2.31萬戶,全省休閒農業從業人員超過110萬人,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總産值達810億元。

  不斷挖掘鄉村新功能

  記者採訪發現,農業旅遊思維的背後,是農業、農村新功能的不斷挖掘。

  走進位于江西省高安市的巴夫洛田園綜合體,倣佛來到了一個風光秀美、充滿田園詩意的鄉村樂園。在這裏,農業不再是繁重的農活,而是被注入藝術、時尚、旅遊等元素,融入了“閒、養、樂、學”等多種功能。

  “在國外,農業本身就有旅遊功能、休閒功能和教育功能,這些市場開發出來就可以掙錢!”巴夫洛田園綜合體負責人肖文是武漢大學係統工程學博士,當過公務員、上市公司老總,特殊的經歷讓他對農業有著特殊的認識。

  肖文説,他的巴夫洛田園綜合體包括了“一谷、一園、一鎮”,即巴夫洛生態谷、巴夫洛農産品電子商務産業園和巴夫洛風情小鎮,涵蓋了迴圈農業示范區、農耕文化體驗區、生態牧場遊憩區等多個板塊,不僅可以生産綠色生態的農産品,還可以提供豐富多樣的休閒觀光旅遊産品。

  挖掘農業、農村新功能,用旅遊思維發展農業,讓人們找到了一條穩農富農的新路子,並重新思考未來鄉村振興的著力點。

  每年三四月份,“中國最美鄉村”婺源十萬多畝油菜花次第開放,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觀賞。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過去有一段時間,由于種油菜效益太低,婺源很多農民都不願種油菜。“種油菜費時費力,一畝還只能掙一兩百塊錢,打一天工就掙回來了。”家住婺源縣江灣鎮篁嶺村的曹日泉説。

  但隨著婺源旅遊的開發,昔日不起眼的小黃花卻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並讓婺源贏得了“中國最美鄉村”的美譽,五湖四海的遊客接踵而來。前幾年,一直在外打工的曹日泉回到家鄉,將自家2畝多地流轉給景區統一種植油菜,自己則開了一家農家樂,年收入10多萬元。“過去,我們村800多人有近一半在外打工,但現在基本都回來吃上旅遊飯了!”曹日泉樂呵呵地説。

  在付東輝、肖文等業內人士看來,隨著社會的發展,農業、農村的觀光、休閒、養老、教育等功能將越來越凸顯。未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除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生産更多優質農産品外,還應該在這些方面更多發力。

  需避免單一化、季節化、同質化

  雖然用旅遊思維發展農業擴展了農業的功能和價值,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能,但也需避開一些陷阱,才能順利推動農業與旅遊、教育、文化、康養等産業深度融合。

  一是用旅遊思維發展農業需避免單一化。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地方在農業發展中雖然也注意引入旅遊思維,但仍停留在簡單的搞農家樂、吃農家菜、住農家屋層面,産業形態較為單一。

  江西巴夫洛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于晗説,時下,人們對鄉村旅遊的熱情已不僅僅是看一看、玩一玩,而是有著更多期待,農旅結合應朝著農耕體驗、休閒度假、健康養老、教育文化等方向拓展。

  二是用旅遊思維發展農業需避免季節化。業內人士表示,農業具有很強的季節性,但在農旅結合中,應通過品種搭配或多元發展避免季節化現象。

  江西樟樹閣山功能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果蔬觀賞採摘及深加工的企業,公司總經理傅波告訴記者,他的採摘園內搭配種植了無花果、火龍果、鈣果等37個品種,確保遊客每天都有景色看,每天都有果子摘。

  三是用旅遊思維發展農業需避免同質化。記者採訪發現,隨著農業旅遊思維的普及,很多地方都開始了農旅結合的探索,但在此過程中需避免同質化問題。

  付東輝説,他們之所以培育這些五顏六色的油菜花,就是因為眼下越來越多的地方都在搞油菜花觀光,但各地景觀差別不大,都是千篇一律的金黃色,容易導致審美疲勞。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2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