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駐村幫扶要避免“保姆式”大包大攬,會弱化基層管理能力
2018-05-27 07:51:23 來源: 《瞭望》新聞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避免“保姆式”駐村幫扶

  ◆ 駐村幫扶要避免“保姆式”大包大攬,會弱化基層管理能力

  ◆ 可能産生脫貧攻堅任務結束後人員、資金、項目後繼乏力,發展停滯等新問題

  ◆ 駐村幹部首先就要清楚自身定位,當好“參謀員”而不是“司令官”

  ◆ 應按照“扶貧先扶志,扶志要扶人”的思路,對村“兩委”幹部,特別是村支書進行重點培訓和培養

  ◆ 十八大以來,全國共選派277.8萬人駐村幫扶

  為了實現到2020年全面消除貧困的目標,各級政府採取了多種方式向貧困村派駐幹部,幫助貧困村實現脫貧。根據國務院扶貧辦數據,十八大以來,全國共選派277.8萬人駐村幫扶,為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解決貧困村基層領導和組織力量不足的問題,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近日,《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多省調研中發現,各地的駐村幫扶隊伍在村級工作中的作用日益凸顯。但同時,多位受訪基層黨政幹部和相關專家也提醒説,有的駐村幹部在工作中“大包大攬”,這種“保姆式”幫扶將弱化村幹部特別是村支書的基層管理能力,也可能産生脫貧攻堅任務結束後人員、資金、項目後繼乏力,發展停滯等新問題。

  莫讓“參謀員”變“司令官”

  駐村工作是開展農業農村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密切聯繫群眾的重要載體。駐村幹部首先就要清楚自身定位,當好“參謀員”而不是“司令官”。

  然而,在實際工作中,有的駐村幹部“越俎代庖”,對村級事務大包大攬,有的甚至架空村幹部,自行安排村裏工作。

  在西部某貧困縣,一位貧困村支書説,從産業布局規劃,項目資金引進,入戶做統計、搞調研,到最後制表填表,對接考核組調查組的檢查……現在村裏的扶貧工作全是駐村扶貧工作隊在幹。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看到,越是在貧困程度較深的地區,“保姆式”的駐村幹部就越常見。一位受訪基層幹部坦言:“村裏的各項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考核繁復。而有的基層村幹部、村支書素質相對較低,能力不足,只好讓駐村幹部頂在前面,頂在第一線,才能保證村裏的各項工作順利完成。”

  盡管駐村工作隊幫助村裏解決了大量實際問題,但有些村“兩委”幹部對此卻頗為不滿。他們認為有的駐村幹部不聽取村“兩委”的意見,工作安排不夠符合實際,沒有發揮村民主動性,也沒有將村幹部熟悉村情民意的優勢發揮出來。

  “有的駐村幹部到了基層還是開會、談話、寫材料,對我們這些村幹部只談問題不講成績,還有的駐村幹部的工作方式生硬,村幹部和群眾接受起來比較困難。”西部某縣的一位村支書説。

  2017年9月21日,安徽省岳西縣黃尾鎮平等駐村扶貧第一書記王英豪(右)同村支書鄭朝陽研究工作 朱煒攝

  “輸血式幫扶”新表現

  “村幹部能力越弱,就越要通過駐村幹部來補強。但駐村幹部能力越強,村支書的依賴心理就越重,村支書能力就會慢慢退化。一旦駐村工作隊撤離,村支書很可能沒有能力繼續統籌全村發展。”陜西省社科院原副院長、研究員石英説。

  陜西省直機關的一位駐村幹部表達了內心的擔憂:“從駐村開始,我就已經成為該村大部分工作的直接推動者,該村的扶貧成了我個人和機關單位共同擔負的責任。村支書的壓力反而減輕了,部分考核指標、脫貧攻堅的任務和責任都轉移給了駐村幹部。”

  該名駐村幹部指出,村裏的基礎設施改造,農業項目的升級,都依托于自己和機關單位的資源。“我們帶來了企業、項目和資金,帶來了農産品的市場和銷路。我最擔心的就是,脫貧攻堅工作結束,我們撤出後,村支書不具備和企業直接對接、洽談的能力,面對錯綜復雜的市場變化,不能及時對村裏的相關産業做出反應、調整,會讓村民遭受損失。”

  一些被幫扶村的村支書依賴心理也比較強。採訪中,有的村支書説:“工作隊説搞扶貧項目,該怎麼配合我就怎麼配合。人家都是上級領導,畢竟有門路,我也用不著多想。”還有的村支書説:“我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電腦、手機也玩不轉。既然有了駐村扶貧隊,他們幹工作又快又好,就應該讓他們多幹一些。”

  西部某縣的縣委書記告訴《瞭望》新聞周刊記者,村支書能力弱化的情況較為普遍。年輕人外出務工,鄉村“空心化”嚴重,再加上村幹部待遇低,這都導致了村“兩委”後備幹部儲備不足。現有的村支書年紀偏大,文化程度低,多數屬于“維持型”。“客觀來看,有的村確實是由駐村幹部來維持運轉的。”

  石英認為,雖然駐村工作隊改善了一些地區的貧困問題,但整體上看,部分駐村扶貧工作比較注重短期效應,“授人以魚的多,授人以漁的少”。駐村工作隊“大包大攬”,事實上形成了新形式的“輸血式幫扶”,這不利于農村地區的長期發展。

  打造“永不離開的工作隊”

  如何避免駐村工作隊可能弱化村支書能力的問題,多位受訪專家與基層黨政幹部、駐村幹部提出了相關建議。

  明確駐村工作隊的權責,並及時制止明顯的越權行為。陜西省安康市委常委、石泉縣委書記李啟全認為,駐村工作隊要轉變工作方式,突出“幫扶”,而不是“代管”。“駐村幹部要擺正自身位置,做好‘六大員’,即當好農村實情的調查員,黨委政府政策的宣傳員,農村矛盾的調解員,為民謀利的辦事員,民主政治建設的監督員和村級組織建設的督導員,突出‘引導、監督、協調、幫助’。”

  強化村支書管理,對于不作為的村支書進行適當懲處,不能默許“甩手掌櫃型”村支書的存在,必須要求村支書主動參與駐村工作隊日常工作的各個環節。

  形成合力,駐村工作隊應按照“扶貧先扶志,扶志要扶人”的思路,對村“兩委”幹部,特別是村支書進行重點培訓和培養。爭取培養出好的村“兩委”班子、優秀的村支書,為村裏打造一支“永不離開的工作隊”。

  “駐村幹部要有意識、有目的地培養鍛煉村支書,通過傳幫帶提高村支書思想素質和工作能力。”石英説,“這就要求村裏的各項工作均由駐村隊員和村支書共同決策、共同承擔。”

  石英表示,駐村工作隊制定發展方針時,村支書應全程參與,並根據村實際情況提出意見,這樣才能調動、發揮村支書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駐村工作隊還應當通過強化“事前幫、事中帶、事後促”的工作方式,幫助村支書順利走完各項工作的全流程,使村支書逐步建立起獨立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為鄉村未來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記者 薛天 陳剛 葉婧 陳毓珊 鄒明仲 董璐   刊于《瞭望》2018年第22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一個駐村幹部眼中的扶貧關鍵詞
    張偉,2014年8月至2016年12月,任遼寧省直機關工委駐省級貧困村——彰武縣北甸子村工作隊隊長,兼村黨支部副書記,2015年8月任彰武縣委副書記兼駐村工作隊隊長。
    2018-04-19 10:36:35
  • “他為扶貧耗盡了心血”——追記江西駐村扶貧幹部胡學發
    今年1月5日,江西撫州市長運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胡學發在擔任南豐縣太源鄉寨俚村駐村“第一書記”期間,因勞累過度引發心肌梗塞。1月19日,胡學發在得知脫貧驗收通過後的第三天,在醫院不幸病逝。
    2018-04-06 19:30:28
  • 梁文斌的8年駐村扶貧路
    2009年,武漢理工大學網絡教育學院幹部梁文斌受學校組織部委派,參加“城鄉互聯、結對共建”活動,就這樣與保康縣後坪鎮結下了8年的不解之緣。
    2018-03-21 18:24: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9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