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湖北河南等5省份有暴雨 北方升溫超南方
2018-05-05 08:11:01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重慶湖北河南等5省有暴雨 北方升溫超南方

  未來三天(5~7日),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及華南北部有一次強降雨過程,重慶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中南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過程最強時段為5日白天至6日夜間。同時,北方氣溫回升,至8~9日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將超越南方。

22222222222_副本.jpg

  5月3日夜間到4日早晨,廣東江門恩平市大部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水。暴雨導致全市江河水位暴漲,大田、良西、恩城、沙湖部分低洼地區村委會出現短時水浸,部分廣告牌、路面、橋梁被洪水衝毀,居民出行受阻。(拍攝者/何輝明)

  4月29日以來,南方地區出現分散性強降雨,浙江、江西、湖南、貴州、雲南、廣西、廣東等地局地降暴雨或大暴雨,其中29日浙江開化154毫米突破4月歷史極值,30日江西宜春高安局地降特大暴雨(328毫米),5月3日廣東江門局地降特大暴雨(289毫米)。

  受加強北抬的西南暖濕氣流和北方南下冷空氣共同影響,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及華南北部有一次強降雨過程,重慶南部、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蘇中南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過程最強時段為5日白天至6日夜間。

  中央氣象臺預計5日08時至6日08時,西南地區東北部、江漢、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重慶東部、貴州北部、湖北西南部和東部、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江蘇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為此,中央氣象臺5月5日06時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

123_副本.jpg

全國24小時降水預報圖

  未來兩天,受暖氣團控制,長江以南地區氣溫回升,30℃以上的范圍不斷擴展。7日起,受陰雨天氣影響,南方氣溫持續低迷。而在新一股冷空氣到來前,北方氣溫回升,導致8~9日,北方不少城市的最高氣溫比南方還高,比如29日瀋陽、北京最高氣溫將達29℃、濟南31℃,而南方的武漢、上海最高氣溫只有22℃。

  常年來看,5月上旬,北方最高氣溫超過南方的情況並不少見。從歷史平均情況看,5月上旬,華北平原的平均最高氣溫和江南相比,不相上下,甚至有些城市略高,所以這個時候,華北平原到江南一帶,有時會一起“攜手”入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林中精靈
林中精靈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90後女孩奮鬥鄉間的“甜蜜青春”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舉行
趣味民俗迎立夏
趣味民俗迎立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86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