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用水,今後更得省著來
2018-04-13 08:12:3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去公司一直用地下水,由于處于一般超採區,稅額標準很高,經過稅務機關為企業測算稅負變化,下一步我們將改用地表水,適當增加節水設備。”談到水資源稅改革後的變化,河南心連心化肥有限公司辦稅員宋光釗説。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水資源稅改革實施首月,試點省市共有4.1萬余戶納稅人按期完成申報,入庫稅款11.96億元,有效促進了水資源的節約和合理利用。去年12月起,在總結河北水資源稅改革試點經驗基礎上,我國在北京等9省市實施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如今,水資源稅擴大試點已進入今年第二個徵期,稅收管理更加透明規范,企業對稅制變化也更加適應。

  “相比以前收費,稅收更具剛性和約束力,水資源稅改革就是要倒逼高耗能企業節水,轉變用水方式,真正起到保護水資源的作用。”稅務總局財産和行為稅司司長蔡自力説。

  此次改革,大幅提高了洗車、洗浴、高爾夫球場和滑雪場等特種行業的稅額標準。特種行業企業首月平均稅額為每立方米3.52元,平均稅額較改革前提高近2.3倍。從水源結構來看,地下水、地表水準均稅額分別為每立方米1.3元和0.43元,有利于引導企業調整用水結構,倒逼特種行業節約用水。

  月福汽車裝飾有限公司在北京擁有23家洗車網點,改革前其20家網點使用市政管網自來水,有3家網點還在使用自備井採地下水。改革後,企業轉為中水和自來水相結合,地下水用量大幅下降。

  河北省試點一年多來,企業節水意識普遍增強。截至目前,全省關停自備井935眼,已有117座城市公共供水水廠停用地下水、切換為江河水,佔應切換水廠的99.2%。

  相對于企業,改革充分考慮了農業生産和居民生活的用水需求,比照過去收取水資源費的標準,對居民和一般工商業企業稅額標準基本沒變,同時對合理的農業生産取用水量予以免稅,超過限額的部分從低徵稅,不增加農民負擔。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表示,對地下水超採地區取用地下水、公共供水管網覆蓋范圍內自備水源和特種行業用水從高制定稅額標準,對超計劃用水採取累進加倍徵收的辦法,能夠充分發揮稅收杠桿作用,調節用水需求。記者 吳秋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翠鳥捕魚
翠鳥捕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7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