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駕駛汽車路測新規發布 發生交通違法按現行法規定責
2018-04-13 08:11: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聯合制定的《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12日發布。《規范》對測試主體、測試車輛、測試駕駛人、測試過程管理、測試道路,以及測試期間發生交通違法和交通事故如何處理等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

  對于測試主體,《規范》要求具備交通事故責任強制險憑證,以及每車不低于500萬元人民幣的交通事故責任保險憑證或不少于500萬元人民幣的自動駕駛道路測試事故賠償保函。

  《規范》明確,測試期間如發生交通違法和交通事故,應當按照現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認定當事人的責任,並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及司法解釋確定損害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智能網聯汽車已成為新時代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全球汽車産業技術變革的戰略制高點。”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中國制造2025》已將智能網聯汽車列入十大重點發展領域之一,《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智能網聯汽車是汽車産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我國主流乘用車企業已在加快研發自動駕駛技術,自主供應鏈體係正在構建,互聯網企業與汽車行業融合發展不斷加強。同時,上海、重慶、北京—河北、浙江、吉林長春、湖北武漢、江蘇無錫等地已建設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區,積極推動半封閉、開放道路的測試驗證。北京市、上海市先後發布了地方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辦法,劃定了第一階段開放測試道路,並發放首批測試號牌。重慶、保定也相繼發布了相應的道路測試實施細則。

  “安全是智能網聯汽車發展的第一要義,也是未來産業發展的最直接效益所在。”辛國斌説,要把握道路測試安全底線、防范各類安全事故發生。(記者王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翠鳥捕魚
翠鳥捕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67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