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春運還須向“末梢”發力
2018-02-01 16:22: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題:春運還須向“末梢”發力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趙文君

  一年一度的春運大幕再度開啟。40天時間,全國將有近30億人次出行。在歸家途中,我們除了關注高鐵、飛機、大巴這些春運交通的“主幹”外,不能忽略了離家“最後一公里”的春運“末梢”。

  改革開放初期,我國每百平方公里的公路密度只有9.1公里。經過40年的發展,這一數字擴大了5倍多,達到每百平方公里48.92公里。現在,我國已經建成了13.6萬公里高速公路、2.5萬公里高鐵、上千條空中航線,讓我們回家之路越來越便捷。

  然而,這些“主幹”並不能完全代替運輸服務的“末梢”。近鄉情更怯,近鄉路更難。下了飛機、高鐵,我們或許要穿越鄉村土路,或許要擺渡過河,或許要走崎嶇山路……這最後的一段路途可能並不少于乘坐飛機、高鐵耗費的時間,安全性、舒適性也不能相比。特別是今年春運期間,一些地區可能會遇到低溫雨雪甚至暴雪天氣,給交通出行帶來不利影響。

  春運向“末梢”發力,需要相關部門做好主幹交通網與鄉村支線道路的接駁,組織一定的人力和交通工具,做好銜接工作,做到人員隨到隨走,不積壓、不滯留。

  在春運“末梢”,可能會用到各種交通工具如麵包車、摩托車、拖拉機、小渡船……要千方百計保障鄉親們“最後一公里”的交通安全,要做好司乘人員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嚴查超載運輸和其他安全隱患,同時,還要盡可能設立一些臨時服務站點,方便候車和避風禦寒。另一方面,要做好雨雪等極端天氣的預案,維護好行車秩序,確保遠途旅行者安全到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春運40年:從一票難求到“互聯網+”出行
    2018年2月1日0:52,隨著北京--重慶北站3603次首趟增開列車的開行,2018年的春運工作正式全面啟動。包括單杏花在內,沒有人想到12306客票係統會成為春運痛苦記憶的“終結者”之一。
    2018-02-01 06:46:34
  • 春運期間武漢鐵路部門加開189對客車 比日常增長40%
    春運期間,武漢鐵路部門預計發送2438萬人次,同比增長4.1%;共安排661對列車上線運作,其中加開客車189對,比日常增長40%,高鐵、動車運能將佔到總運能的70%。
    2018-02-01 10:33:11
  • 春運客流疊加返程將面臨較大壓力 12日迎節前高峰
    客流疊加節後返程將面臨較大運輸壓力  今日零時52分,北京春運首趟臨客3603次列車開往重慶北,已經乘車的小朋友隔著車窗招手。北京局車站管理科科長朱殿萍介紹,臨客往年都是用坐席代臥鋪,今年所有增開列車都是按照正常的臥鋪發售。
    2018-02-01 06:36: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54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