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海艦隊救生訓練見聞:如何救援一艘失事潛艇
2018-02-01 07:13:4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如何救援一艘失事潛艇

  ——海軍南海艦隊某防險救生支隊新年度實戰化援潛救生訓練見聞

  某型拖船對“失事潛艇”進行拖帶。趙陽/攝(資料圖片)

  南海某海域,“潛航深海的某型潛艇突發險情,潛坐海底,與外界失去聯繫”。1月中旬的一天,接到“救援”任務的南海艦隊某防險救生支隊多艘救生船和拖船快速前出,前往“疑似事發海域”。一場實戰條件下的援潛救生演練迅即展開。

  “坐底潛艇”沒有釋放“失事”浮標

  此次演練中,之所以稱為疑似事發海域,因為在該潛艇“失事潛坐海底”前,並沒有釋放出用于指示失事潛艇位置的浮標。面對茫茫大海,經過6個多小時高速航行,按要求抵達預定海域的該支隊救援官兵,有點不安起來:以往執行的援潛救生演練,潛艇在“失事”時都會釋放出指示浮標。有了指示浮標,就大體知道了“失事潛艇”的位置。

  但潛艇突遭險情來不及釋放失事浮標也是常有的事。比如,2017年11月15日上午,在南大西洋海域執行任務的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潛艇,發出最後一次通信聯絡信號後,便銷聲匿跡,沒有留下任何與位置有關的資訊。

  “我們熟知的失事潛艇,大多都沒有釋放出失事浮標。因此,援潛救生的重點和難點就在于如何發現失事潛艇的位置。”演練指揮員、該支隊支隊長王文聰説,潛艇潛坐海底,不會發出任何噪音,想要發現它用“海底撈針”來形容也不為過。更讓官兵們措手不及的是,由于受強冷空氣影響,演練海區浪高達3~4米,這給搜索目標帶來了更大的難度。

  “這是一場硬仗。”參演官兵們明白。

  該支隊是本輪軍改中新組建的單位,作為南海方向唯一一支防險救生部隊,面對日益繁重的使命任務,他們通過一場場實戰條件下的演練來加快部隊轉型建設。讓“失事潛艇”不按常規釋放浮標,就是他們大抓實戰化促轉型發展的一個縮影。

  演練現場,迎著巨浪,一艘救生船快速出擊,運用聲吶對疑似海區進行測掃。在該型救生艇上,裝備了較為先進的聲吶探測設備,由于氣象條件影響,裝備優勢發揮受到限制。一遍、兩遍、三遍……最後無功而返。

  “坐底的潛艇”,到底在哪裏?

  在該救生船進行測掃的同時,救援指揮所迅速調整搜索方案:他們根據潛艇最後通信時間和位置,結合海區流速流向,重新劃定3個疑似海區。該支隊救生船和拖船被分為3個搜索群,各自在自己的任務海域展開搜索。

  波峰浪谷間,某救生船聲吶操作兵駱周遊凝神靜氣,捕捉著來自深海的一條又一條的信號,欣喜一次次爬上臉龐,但隨後又一次次消失。駱周遊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聲吶操作兵,曾憑借手中的裝備,多次發現水下目標。他告訴筆者,來自海底的信號很多,如何辨別有用的資訊是聲吶操作員面臨的一個重大難題,一個細小的判別失誤,就可能與目標失之交臂。

  “發現疑似目標位置,方位×××。”某救生船聲吶操作員賀偉經過多次對比,在雜亂的信號中捕捉到一絲微弱的異常信號。指揮所迅即組織兵力進行確認,然而,確認結果再一次讓官兵們失望。海上指揮所再次調整搜索方案,以劃定的區域為中心,擴大搜索范圍,3個搜救群從3個不同的方向對劃定海域再次展開拉網式搜索。

  “報告船指,發現目標位置,方位×××!”聲吶操作兵駱周遊的報告,打破了指揮室的寧靜。與此同時,其他搜救兵力群也傳來關于目標的位置資訊:直指同一水域。

  “坐底潛艇”被發現了。然而,發現潛艇水下位置,只是邁出了援潛救生的第一步。

  潛水員準備下水對“失事潛艇”進行探摸等作業。趙陽/攝(資料圖片)

  援潛救生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

  發現目標位置海域,並不意味著就知曉了潛坐海底潛艇綜合情況,因為對其實施救援還需要更多的資訊:潛艇在水下是什麼狀態?它以什麼樣的方式潛坐?這些因素才是救援的關鍵。隨即,潛水員胡助成和張偉聽令下潛,對潛艇進行精確定位。

  “發現目標潛艇,方位×××,能見度低于兩米!”潛水員從海底傳來潛艇相關資訊。

  “援潛救生作業群布設作業場,準備實施拖帶救援。”在精準確定潛艇方位後,該支隊各型救援船只迅速完成布場作業:水上警戒和拖帶兵力群、水下潛艇轉信兵力群及防空警戒兵力迅速就位,為援潛救生布設了一張安全防護網。某型救生船深潛救生鐘等援救設備和有關器材、物資作業準備完畢,海上指揮組根據潛艇情況,確定援潛救生作業方式和作業程式。與此同時,該救生船與潛艇內部艇員取得聯繫,綜合了解了潛艇艇員生存和潛艇內部情況。

  經過周密部署後,8名潛水員緊急入水展開水下作業:供電、通氣、輸送食品,為潛艇提供應急照明電;向潛艇主壓載水櫃供氣。同時,潛水員引導艇內艇員從潛艇魚雷管爬出。

  “對潛艇艇員進行援救時,一般視援救水深來確定救援艇員出艇方案。”演練指揮員王文聰介紹説,當潛艇沉底較淺時,我們通過潛水員直接引導艇員由魚雷管等逃生通道出水。當坐底海水較深時,一般會運用深潛救生艇或者深潛救生鐘等專業設備,為潛艇艇員搭建生命通道。

  深潛救生艇或救生鐘作為一種水下救生裝備,具有潛水器的一般特性:能在水下自主航行、下潛上浮,主要用于數百米深失事潛艇的援救,是通過與失事潛艇救生平臺對接,形成硬密封並與潛艇艇內均壓,在深潛救生艇和潛艇之間建立救生轉運通道,將失事艇員轉移到深潛救生艇或救生鐘,再轉運到救生母船。

  演練現場,數十名艇員在潛水員護送下,緩慢地浮出水面,脫離了“困境”。

  拖帶“受損潛艇”,同時對出水艇員進行“救治”

  在艇員安全轉移出潛艇後,4名潛水員在專用設備協助下,在潛艇專用介面處接上供氣軟管,並打開水櫃截止閥,然後由救生船空氣係統提供氣源。隨後,充氣完成的潛艇開始慢慢上浮。某型拖船快速佔領拖帶位置,調整航向航速,對上浮潛艇實施拖帶。

  “潛艇拖帶也是一門技術難度十分大的工作,要在風向、海浪等諸多因素中找到拖帶平衡點。”王文聰支隊長介紹説,海上拖帶,平時也是支隊重點訓練的一項內容。演練現場,某型拖船船長曹鵬小心翼翼,根據風向和海浪,適時調整拖船航向航速,拖帶著“失事潛艇”向預定海域行駛。

  在與拖帶“受損潛艇”同時進行的是,對出水潛艇艇員的“救治”:被接應出艇的艇員第一時間被送至加壓艙,實行水面減壓。減壓病是援潛救生中的又一大難題,如何杜絕被營救人員減壓病的發生,是援潛救生中的重點和難點。減壓病是由于高壓環境作業後減壓不當,體內原已溶解的氣體超過了飽和界限,在血管內外及組織中形成氣泡所致的全身性疾病,嚴重時直接導致死亡。

  “對每一名艇員的檢查我們都很仔細,容不得半點兒馬虎。”軍醫顧德謙告訴筆者,在高壓艙中加壓治療過程中,必要時還需要輔以其他治療措施,如補液或注射血漿以治療休克等,患者出艙後,還應觀察6~24個小時,如有症狀復發,應立即再次加壓治療。針對個別艇員可能會出現病情加重的情況,該支隊聯合軍地多個部門,建立了軍地聯合救援機制,確保傷員能在第一時間送至相關醫院進行專業治療。

  加壓艙內,“從潛艇脫險的艇員”經過逐步減壓。在對每名艇員生命體徵詳細體檢後,對“3名生命體徵異常的艇員”啟用應急預案,“送至後方醫院進行及時治療”。(黎友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5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