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答題:産業尋轉型突破口
2018-01-17 07:36:05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年伊始,衝頂大會、芝士超人、百萬英雄、百萬贏家等多款同類型答題APP的迅速走紅,使得既能漲知識又能贏獎金的網絡直播答題突然在網民中備受追捧,成為2018年互聯網首個現象級事件。而各大答題APP動輒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元的“燒金遊戲”,也迅速在網絡上圈粉無數,僅僅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就能吸引百萬量級的粉絲線上答題。

  事實上,經歷了粗放式、野蠻式生長的網絡直播,隨著觀眾的審美疲勞和國家對于網絡直播行業的不斷規范,“三俗”元素似乎正在慢慢褪去,進而步入內容為王的規范轉型期。而類似于直播答題這種“知識技能路線”也引發追問:能否引領網絡直播走向新的風口?

  答題“燒錢”圈粉

  1月15日晚,王女士與家人緊盯著手機螢幕,玩一款實時直播答題遊戲。螢幕上跳動的數字顯示,線上答題的網友人數已經超過了100萬。

  王女士告訴記者,她下載了三個答題平臺,各平臺的玩法基本一樣,由主持人出題,網友線上回答,每場共12道選擇題,在指定時間內全答對的人可以瓜分獎金。

  這種在直播平臺上快速答題,平分巨額獎金的活動,也讓王女士感受到了閒來無事用“知識”賺錢的樂趣。每天晚上7點左右開始,王女士幾乎每半小時就要“趕一次場”答題。三天左右的時間,她通關4次,共獲得40多元的獎勵。

  記者注意到,在過去僅僅半個月左右時間,映客直播、西瓜視頻、花椒直播、一直播等直播平臺紛紛加入這場“撒錢”遊戲,連京東、華為這類行業巨頭也跑來“蹭熱度”。從單場獎金額度來看,各大平臺一般設置在5萬元到20萬元之間,一天數場。部分有實力的平臺為了聚集人氣,甚至將單場獎金額度提至百萬以上,更有平臺不惜重金拉來明星助戰。

  而隨著直播答題的流行,在微信朋友圈曬戰績、分享邀請碼的人也越來越多。根據答題規則,分享邀請碼可以獲得復活卡,答錯後使用復活卡能有一次繼續答題的機會。同時,搜集和分享題庫、抱團答題的線上社團也隨之而生。

  火爆只是開端

  與傳統的電視答題節目相比,直播答題更像是一場全民PK,同一時間不同地域的人聚集在一個平臺上“分錢”。這種借助網絡直播的“知識問答”盡管在國外已有先例,但在國內算是全新的商業模式。

  有互聯網業內人士認為,在內容為王的網絡直播規范轉型期,走“知識技能路線”的直播答題將線上答題、知識付費、直播等眾多火爆元素連結在一起,火爆只是開端,有望進一步擴大視頻直播APP的受眾范圍。

  但不容忽視的是,“網絡直播+答題”模式目前在國內仍處于燒錢積累新用戶的探索初期,火得快,問題也隨之而來。直播答題走紅以來,題目設置不當、數據造假……一係列衍生亂象成為網友競相吐槽的熱點話題。

  “直播答題是一個風口?還是一陣風?現在尚難判斷。”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各大平臺的用戶黏度尚未顯現。“如何保持用戶黏度?”“未來的盈利模式在哪裏?”等等都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問題。

  而從目前來看,單純的“燒錢戰”確實很難持久,直播答題盈利渠道更多還是企業冠名或聯合推廣,把一些企業的産品或服務資訊納入到答題設置中。

  1月15日晚8點,“百萬英雄”推出首個廣告專場,讚助廠商多達數十家,獎金總額也高達500萬元,同時觀看或參與人數一度超500萬。可見,“有獎直播答題”已成為品牌行銷推廣的全新場景。

  “知識技能路線”或成新風口

  業內專家指出,直播平臺在經歷了2016年的風生水起,2017年的行業洗牌,一些中小平臺已經陸續下線或退出,大平臺在政策和行業的雙重壓力下,正處在轉型的十字路口。

  尤其是隨著電競直播、科教財經等新興的知識技能型直播的悄然興起,視頻直播類APP也開始扭轉以往低俗、惡俗、媚俗等“三俗”傾向,趨于專業化、多元化。走“知識技能路線”的直播答題更是很好地解決了平臺玩法缺乏創新,盈利模式難以突破等問題,在極短時間內能獲得大波流量成為必然。

  然而,也有專家指出,從趨勢來看,未來“知識技能路線”或將成為直播平臺、短視頻平臺甚至知識付費等內容平臺轉型調整的新風口。如果不能讓答題內容更有趣或更專業,實現用戶細分和興趣點匹配,那麼熱鬧或刷屏都是短時的。畢竟,就當前盈利模式初顯的直播答題APP而言,如何保持用戶黏度,打造有價值的超級用戶才是關鍵。(記者 徐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拉薩年接待遊客破16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渝貴鐵路重慶首發陣容亮相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臺北河濱公園花團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聯合考察全面展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6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