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經濟2018年五大走勢
2018-01-15 08:40:0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經濟經過10年底部徘徊,出現了較為清晰和柔弱的拐點,國際金融危機基本結束,世界經濟漸次進入復蘇的長周期

  從2017年開始,全球經濟步入提速軌道,由弱復蘇逐步走向復蘇,可以説全球金融危機已經基本結束。

  全球經濟快速復蘇得益于兩大因素:一是國際貿易的復蘇。金融危機後,由于一些主要經濟體增速放緩導致需求低迷,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對國際貿易造成較大衝擊。2008年以後國際貿易增速始終低于經濟增速,據IMF10月份數據,2016年全球貿易量僅增長了2.4%。預計2017和2018年增速將達到4.2%和4.0%,國際貿易復蘇將成為全球經濟提速換擋的重要動力。

  二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據IMF預測,2017年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速將達到4.6%,2018年將達到4.9%,遠高于同期全球經濟增速,其中金磚國家表現最為搶眼。金融危機後,中國是拉動全球經濟的主要動力,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曾一度達到50%,近五年平均值也達到30%。預計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平穩中高速增長。印度是全球經濟增速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得益于大宗産品價格有所復蘇,俄羅斯和巴西也將走出衰退。此外,全球經濟中還有其他一些“閃亮”的發展中國家,如印尼、泰國、越南等,近年來也一直保持較高的經濟增速。

  盡管發達國家經濟增速總體有小幅上升,但經濟表現遠不如發展中國家優異。

  全球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基本結束,以美國縮表升息為標誌,世界經濟將緩慢進入一輪升息減債去杠桿的周期

  全球金融危機後,世界各國都將寬鬆性貨幣政策作為應對危機的主要手段。為提振經濟、化解次貸,美國在金融危機期間相繼實施了四輪量化寬鬆政策,通過購買國債、機構債等方式,增加基礎貨幣供給、降低利率、擴大美聯儲資産負債表規模。日本、歐洲及其他經濟體也相繼跟進,向國際市場投放海量流動性。量化寬鬆作為一項大規模的貨幣刺激政策,短期效果明顯,對拉動世界經濟走出泥潭功不可沒,但長期執行並不具有可持續性,需擇機退出。從2014年2月開始,美聯儲每月減少100億美元的資産購買量規模。2014年10月底,美聯儲宣布量化寬鬆政策結束。2015年12月,美聯儲啟動金融危機後的首次加息,宣布上調聯邦基金利率25個基點,貨幣政策由寬鬆轉為趨緊,此後已啟動多次加息。

  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幅提升了美聯儲資産負債規模,已從金融危機前的8000億美元上升到目前的約4.5萬億美元。從2017年10月份開始,美聯儲開啟了減債進程。根據美聯儲2017年6月議息會議決定的縮表計劃,將採取溫和的、漸進的縮表方式。美聯儲啟動縮表後,預計各國將會跟進。目前歐元區經濟強勁復蘇,包括德拉吉在內的歐央行多數委員認同逐步退出QE計劃,只待通貨膨脹指標出現上升趨勢,歐元區就可能開啟退出量化寬鬆進程。盡管日本顧忌經濟低迷,沒有表態要近期縮表,但進一步寬鬆已無空間,預計縮表也只是時間問題。中國貨幣發放增長也在收窄,2017年9月末,我國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9.2%,較上年同期下降2.3個百分點,貨幣政策也更趨穩健中性。

  全球大宗商品暴漲暴跌的時代基本結束,未來一個時期大宗商品價格總體將在寬幅度區間上下波動

  全球大宗産品價格最主要代表是原油價格,原油價格變動基本反映了全球大宗産品價格走勢。從2016年年底以來,國際油價漸趨穩定,逐步呈現在50-60美元/桶附近波動,振幅大幅收窄,預計未來一個時期,全球原油價格仍將以該價格為基準,寬幅度上下波動,但整體呈現大致均衡、不會暴漲暴跌的趨勢,這主要是由于以下幾個“穩定錨”的作用。

  一是美國頁岩油生産成本漸趨穩定。美國能源革命是近年來全球能源領域出現的最大變化,一舉改變了全球能源市場供求格局,能源革命使美國頁岩油産量激增,美國原油産量佔全球比重也在快速上升,目前已達到近16%,成為全球主要産油國之一。面對美國頁岩油産量擴張,OPEC自2014年起採取擴張産量的應對策略,致使全球原油價格迅速下跌。

  二是OPEC限産將成為另外一個“穩定錨”。OPEC在2014年增産後,全球油價暴跌,其自身也成為增産降價的受害者。鑒于美國成為全球能源主要供給國的事實已不能改變,2016年9月,OPEC成員國達成限産協議,從2016年11月起,各國同意將OPEC産量限制在3250萬桶/日,以拉動油價回升。俄羅斯也積極加入限産行列。近期沙特國王出訪俄羅斯,與普京達成新的限産協議,限産將延長至2018年年底,這就決定了在未來一年全球油價不會再出現大幅下跌局面。

  三是中國正在原油定價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穩定錨”作用。美國能源革命發生後,中國正在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原油進口國,保障進口渠道暢通和原油價格穩定事關中國經濟平穩可持續增長,是中國的重大國家利益。隨著中國在原油進口市場話語權的增大,中國也在主動謀劃參與甚至主導國際原油定價。目前,中國正在積極推動以人民幣計價、可轉換成黃金的原油期貨合約,有望于近期發行,同時與俄羅斯、伊朗、沙特、委內瑞拉等國商談進口石油以人民幣計價,這不僅會衝擊美元霸權、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也可通過穩定人民幣來間接穩定全球油價,避免油價暴漲暴跌對國內經濟造成不利影響。

  全球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新技術、新經濟、新業態不斷涌現並蓬勃發展

  創新戰略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共同需求,全球性新舊動能轉換將表現得非常突出。一是智能制造。各國紛紛提出將智能制造作為國家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如德國工業4.0、美國互聯網制造、日本智能制造、中國制造2025等,俄羅斯、印度等也提出了自己的智能制造戰略,智能制造將成為各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二是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雲計算、雲服務、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通訊和數據技術。依托技術革命,未來將形成三個“萬”: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傳感技術形成“萬物感知”;通過互聯網、物聯網形成“萬物互聯”;通過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雲服務技術形成“萬物智能”。智能社會即將到來,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將會深度融合。中國在這一領域發展很快,正在從起跑者、追跑者、並跑者逐漸向領跑者轉變。

  三是新經濟、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在全球互聯、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創新條件下,脫胎于跨境電子商務的E國際貿易正在逐步形成並將蓬勃發展,正在引發制造形態、貿易形態、服務形態的深刻變革,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服務鏈都將面臨重組,全球制造業會出現新的連結方式和布局,E國際貿易將成為引領未來的下一代貿易方式。

  中國因素在全球經濟中越來越重要,將成為激發世界經濟活力、重塑全球經濟規則的關鍵力量

  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可以用中國力量、中國方案、中國榜樣、中國動力、中國風范五個詞來概括。

  一是中國力量。近年來中國經濟一直保持快速增長,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貨物出口國、第二大對外直接投資國和最大外匯儲備國。據美聯社數據,2006年中國僅是全球70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美國這一數字為127個,而現在中國已成為130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美國則降至約70個。中國制造業佔全球的25%,貿易佔全球的15%,人民幣佔SDR貨幣籃子的比重達到10.98%。

  二是中國方案。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來自全球的138個國家、70多個國際組織、1300多位代表與會,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做了重要講話,係統總結和回顧了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在高峰論壇上,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鐵雷斯説,中國提出來的“一帶一路”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計劃的宏觀目標是相同的,是中國向全世界提供的公共品。

  三是中國榜樣。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不斷壯大,中國也正在承擔越來越多的國際責任。比如到2020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全國零貧困,這是中國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的重大貢獻。比如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中國表示將繼續履行在巴黎氣候協定中的承諾,堅定不移地維護多邊體係和來之不易的全球共識,彰顯出大國的責任和擔當。

  四是中國動力。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持續了40年的高速增長,如果再保持10年5%以上的中高速增長,中國快速增長就將持續半個世紀,這在全世界歷史上都是絕無僅有的,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奇跡。

  五是中國風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係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中國的倡議和做法站在人類道德、道義的制高點,體現了順應時代潮流的大國胸襟,這和關起門來搞孤立主義、封閉主義、保守主義、本國優先的做法是完全不同的思想境界和處事風范。(作者陳文玲 梅冠群:分別為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戰略研究部高級經濟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降雪
吉林降雪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土耳其一架客機降落時滑出跑道險些墜海
“幫兄弟回家”
“幫兄弟回家”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法國將召回全部受污染嬰兒奶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25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