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任何“政治傲慢”都是愚蠢的
2018-01-13 07:46: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企業賽場上的勝者,只可能是擅長“界內控球”的一方。永存對所在國法律的敬畏之心,承擔起應盡的政治責任,當是所有企業的必修課

  近日,美國連鎖酒店萬豪國際集團被發現在發給中國會員的郵件中,將中國香港、澳門、臺灣、西藏等地區列入“國家”一欄。此後還有媒體曝出,萬豪酒店在美國社交網站推特上為一個“藏獨”團體賬號“點讚”。中國民眾對此表示了強烈不滿,國際輿論場也十分關注。繼萬豪之後,美敦力、達美航空等在華經營的跨國企業也因相同原因,受到輿論的嚴厲批評。

  雖然上述被曝光企業聞訊及時作出更正,但也充分説明,現實中確有一些外國企業只圖在華掙錢,卻完全無視已成為國際共識的政治底線。究竟是因為無知,還是在刻意打擦邊球?這些企業自己心知肚明,外界也不難得出結論。

  古希臘哲學家亞裏士多德曾作著名的“政治人”假設,指出“人是天生的政治動物”。顯然,由人組織起來的企業,不可能脫離政治屬性。經濟活動和政治活動是人與人社會關係的兩個必然聯繫的層面,企業經營雖集中于經濟層面,但卻牽涉公共管理的方方面面。企業不是生存在荒漠中的,更不可能生存在法外之地。對于那些到他國投資的企業來説,在現今主權國家體係之下,政治責任更是社會責任的核心部分。

  政治責任,有其不可逾越的邊界。比如,尊重所在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所在國法律,尊重所在國人民的民族感情,都是任何企業到其他國家投資興業、開展合作應當守住的起碼政治底線,也是基本人性的體現。即便是在西方,守住基本政治正確,也是社會行為規范的基本要素。眼下比較突出的例子是,今年1月1日起,德國針對社交媒體平臺監管的《網絡執行法》正式施行。根據該法案,對虛假新聞、仇恨言論等違法內容處理不力、不當的社交網絡平臺,將被處以最高5000萬歐元的罰金。這意味著,網上任何行為主體都被要求不可以有“出界”行為,否則必將付出代價。在德國運營的外國社交媒體網站均對此表示配合執法。

  “萬豪事件”,不乏“出界”的故意,説明西方一些人忽視甚至蔑視中國作為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關切。但遺憾的是,在報道“萬豪事件”時,美聯社等西方媒體僅選擇性地強調,中國官方及民間對臺灣、香港、澳門、西藏等涉及主權的問題“極為敏感”,而不情願指出問題的本質是那些外國企業不憚傷害別國人民感情的“政治傲慢”。

  中國人講,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企業賽場上的勝者,只可能是擅長“界內控球”的一方。正如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所悟到的——去年11月在出席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時,他曾明確表示“當你到一個國家,進入一個市場,就要遵守該國的法律法規”。

  歷史一再證明,任何“政治傲慢”都是愚蠢的。對于在華外企乃至任何赴他國投資的企業而言,永存對所在國法律的敬畏之心,承擔起應盡的政治責任,都應該是必修課。(鐘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封海灣
冰封海灣
隆冬裏的“不凍江”
隆冬裏的“不凍江”
國際雪雕比賽忙
國際雪雕比賽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89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