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仍有部分企業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 違法排污
2018-01-12 12:36:3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環保部網站通報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10日,28個督查組共檢查了777家企業(單位),發現其中的37家企業(單位)存在涉氣環境問題。環保部指出,仍有部分工業企業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存在違法排污現象。

  環保部介紹,1月10日,28個督查組共檢查了777家企業(單位),發現其中的37家企業(單位)存在涉氣環境問題。存在問題企業(單位)中,未安裝治污設施的9個,治污設施不正常運作的8個,加油站專項整治的6個,施工工地揚塵管理的4個,非工業污染問題的3個,工業企業其他涉大氣污染問題的2個,涉氣“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燃煤小鍋爐淘汰未完成、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線上監測數據涉嫌弄虛作假和工業企業未落實無組織整治要求的各1個。

  環保部指出,典型情況有以下六點:一是仍有部分工業企業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存在違法排污現象。北京市昌平區彌可羅微波設備(北京)有限公司制造分公司的兩臺橡膠擠出機、河北省滄州市滄縣滄州海聯工藝品有限公司烤漆工序和工件打磨工序、滄州河間市泰其密封材料有限公司的面紗生産線、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開封天成鋼結構有限公司的噴漆車間等9家公司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廢氣直排。

  二是仍有部分企業的污染治理設施不正常運作,廢氣直接排放。河北省滄州市滄縣滄州鑫泰交通設施有限公司酸洗工序的廢氣收集管道脫落,熱鍍鋅工序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廢氣直排。河北省滄州河間市華安保溫材料廠壓片機配套的污染治理設施未開啟,有機廢氣直排。

  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金鵬玻璃有限公司窯爐污染治理設施未按要求建除塵設施,未進行脫硫處理,影響煙氣脫硝處理效果;玻璃粉碎車間未安裝布袋除塵器,熔爐投料口未安裝集塵設施,原料輸送帶未密閉,廢氣無組織排放。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山東鄆城勝利玻璃有限公司東廠區的脫硫塔有旁路,煙氣未經處理直接通過引風機排放;進料口未安裝集塵設施,無組織排放嚴重。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山東鄆城興達玻璃有限公司2個車間窯爐煙氣經旁路繞過氨水噴淋設施,直接進入脫硫設施,煙氣未經脫硝處理排放。

  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河南易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水洗塔的鹼液迴圈泵未運作,廢氣未經處理直接排放。

  三是仍有地方“散亂污”企業排查整治不徹底。督查組檢查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工業園區時發現,在菏澤海潤搪瓷廠內有一家無名陶瓷油墨印花企業,該企業無環保手續,未安裝污染治理設施,未列入當地“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清單,有機廢氣直排。

  四是仍有地區存在燃煤小鍋爐未取締到位,正在使用。督查組檢查發現,山東省德州市齊河縣山東奧爾通化工有限公司有一臺6蒸噸燃煤導熱爐未拆除,正在使用,未按要求在2017年10月底前完成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的取締。

  五是部分工業企業揚塵治理設施不正常運作或防揚塵治理措施不完善,粉塵無組織排放嚴重。北京市昌平區北京金隅北水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料倉內物料輸送帶及破碎機和上料口均未安裝粉塵收集處理設施,粉塵無組織排放。

  六是仍有部分施工工地防揚塵治理措施不完善,無組織排放嚴重。督查組檢查發現,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區衡水盛景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河北省邢臺市任縣市政景觀湖工程等4個施工工地存在周邊圍擋、物料堆放覆蓋、土方開挖濕法作業、路面硬化、出入車輛清洗、渣土車輛密閉運輸等防揚塵措施不完善或不到位現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5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