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碼中國基本方略: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2018-01-10 07:39: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解碼中國基本方略⑩)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安全,關乎人民的最基本利益。安全,也是一個國家屹立于當今世界的最基本要求。維護人民利益,保障人民安全,是國家的最基本職責。國家自身安全,是國家擔負起保障人民安全職責的根本前提。國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

  總體國家安全觀,從提出那天起,就有著空前豐富的內涵和外延。

  巨輪前行需要安全屏障

  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和發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保證國家安全是治國理政的基本目標。

  所謂總體國家安全觀,就是係統、全面地定位和把握國家安全問題。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國家安全觀,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的具體應用,是我們黨成功維護總體國家安全的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我們黨在深入分析中國所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而得出的科學結論,是中國國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

  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必須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係,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確保民族復興的國家安全總戰略。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符合當代安全需求的國家安全總體係,是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有力保證。

  在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係主任林宏宇看來,“總體國家安全觀”是在繼承和發揚我們黨和國家歷屆領導人有關國家安全思想的基礎上,結合當前國內外安全形勢的總體特點,創造性地提出的富有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價值觀念、工作思路與機制路徑。

  新時代新形勢不僅呼喚新的發展觀、改革觀,還需要新的安全觀。總體國家安全觀所包含的富有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價值觀念、工作思路與機制路徑,無疑將會讓中國這艘巨輪,在破浪前行之際,擁有更為堅固的安全屏障。

  應對挑戰彰顯中國智慧

  縱覽人類文明史,自有國家以來,國家安全的問題便應運而生。人類文明發展至今,無論是國家內部運作方式,還是國家外部發展環境,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發展最快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國家安全也面臨著諸多前所未有的問題與挑戰。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不難發現,當前中國面臨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復雜多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國家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更加繁重艱巨。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當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四風”問題時有發生,考量著政治安全;經濟步入新常態、如何打好三大攻堅戰,考驗著經濟安全和生態安全;地緣政治復雜、強權作梗,考驗著國土安全;國際竊聽、網絡泄密,考驗著網絡安全……

  有專家認為,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發展的安全觀、辯證的安全觀、包容的安全觀、人民的安全觀,具有深遠的理論價值和鮮明的實踐意義,彰顯了中國智慧,體現了中國擔當。

  早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之初,習近平對于堅持和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就有一段精彩的論述。他強調,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對內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建設平安中國,對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建設和諧世界;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實國家安全的群眾基礎;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體的國家安全體係;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富國才能強兵,強兵才能衛國;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推動各方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維護國家安全,必須聚焦和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歷史使命,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的國家安全工作責任制,強化維護國家安全責任,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持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利益,創新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做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工作中維護國家安全。

  篤行堅為走出特色道路

  十九大報告對國家安全有一段專門的要求:“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政策,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統籌推進各項安全工作。健全國家安全體係,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對于國家安全問題,中國向來毫不含糊。尤其是過去幾年間,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理念和舉措,從提出到落實,推進速度很快,落實水準極高。

  2013年11月12日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國安委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就強調,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

  比如,對亞洲而言,習近平所提倡的國家安全觀強調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倡導新亞洲安全觀。安全不是你死我活,而是求同存異。以鄰為壑,往往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習近平曾言,“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亞洲國家是個大家庭,其興與衰、安與危、治與亂,攸關所有國家的命運,攸關各國人民的福祉。只有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才能實現亞洲的長治久安。

  再如,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應該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暴力恐怖活動。暴力恐怖犯罪活動危害公共安全,給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帶來了嚴重威脅。習近平對于反暴恐鬥爭有著敏銳的洞察和準確的判斷,他提出“反暴力恐怖鬥爭一刻也不能放松”。在反對暴力恐怖問題上,要出重手、下重拳,先發制敵,打贏反暴恐戰爭。

  事實上,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以來,中國國家安全體係進行了一係列的調整和重構,加強了頂層設計、戰略謀劃和制度建設,取得了一係列成就,對于維護國家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這一係列成就包括:

  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強化總體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體制。2014年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首次會議的召開,標誌著富有中國特色的國家安全機制開始正式運轉。

  制定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加強總體國家安全體係的法治建設。2015年7月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國家安全法》,其核心內容之一,就是引入了總體國家安全觀,將其作為國家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新《國家安全法》的通過和實施,標誌著中國的國家安全工作步入了法治軌道,為統領國家安全各領域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據。

  加強對涉及國家安全重點領域的防護能力,總體國家安全體係建設取得新進展。自十八大以來,中國國家安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從“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係”到“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制”;從“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到“打造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構建國家安全體係工作正從各領域全面展開,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實踐層次得到了具體落實。

  一係列重要舉措推動著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踐行,保障著人民安全和國家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梯田景如畫
雪後梯田景如畫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從國家科技大獎看創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麼玩?
冬天,你想怎麼玩?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張家界武陵源現冰雪峰林 遊人享“南國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23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