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出臺10個高精尖産業指導意見
2017-12-27 07:34: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等10個高精尖産業指導意見正式出臺。

  據了解,經深入研討論證,北京市選取新一代信息技術、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智能裝備、節能環保、新能源智能汽車、新材料、人工智慧、軟件和資訊服務以及科技服務業等10個産業作為重點高精尖産業,分別編制指導意見。

  10個指導意見,立足疏解非首都功能,以創新驅動為導向,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著眼于為産業升級定方向、立標準、指路徑,回答北京未來重點發展什麼産業、重點發展什麼技術、以及怎麼發展的問題,為全市産業的新發展提供“路線圖”,為企業的新發展亮出“信號燈”。

  措施1 資金

  引導社會資本支援高精尖産業

  據介紹,為支援高精尖産業發展,鼓勵吸引社會資本投入高精尖産業,目前,北京市已經建立了兩只總規模在200億的基金,一只是高精尖産業發展基金,還有一只是科技創新基金。

  其中,高精尖産業發展基金主要投資于積體電路、智能制造、診療技術等産業領域。科技創新基金重點用于原始創新、成果轉化,以及前端技術。

  據介紹,下一步,市財政局將研究設立綠色發展基金和融資擔保基金,綠色發展基金主要是以綠色金融理念來支援綠色環保産業的發展,融資擔保基金主要是為了解決本市中小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支援中小企業發展,構建北京市高精尖産業結構。

  措施2 人才

  放寬年齡落戶及配偶隨遷條件

  人才引進方面,市人力社保局已會同相關部門制定引進人才的若幹措施,將建立健全“2+7+3”人才引進工作體係。

  其中,“2”是以學歷學位和職稱評價人才的創新引進方式。

  “7”是指七種不以學歷學位和職稱評價人才的創新引進方式:一是“綠色通道”,為重大人才工程入選專家和科技獎項獲獎人、創新創業團隊主要創始人和核心合夥人直接辦理引進;二是以才薦才,經高層次人才、創業團隊主要創始人或核心合夥人推薦,可申請辦理引進;三是成果評價,智慧財産權成果豐富且取得顯著經濟社會效益的科技創新人才,可申請引進;四是市場評價,建立與社會平均工資掛鉤的動態標準,達標的科技創新服務人才可申請辦理引進;五是設立投資管理額度標準;六是綜合評價;七是人才認定委員會認定,認定通過的可申請辦理引進。

  “3”是指放寬引進人才在年齡、落戶和配偶子女隨調隨遷三項條件限制,為人才松綁放行,解除後顧之憂。

  ■ 解讀

  如何平衡“減量發展”要求?

  十個高精尖産業指導意見發布後,將有一批新的重大項目開工,這樣一來,如何平衡北京的“減量集約”發展要求?

  對此,北京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表示,疏解非首都功能和發展高精尖産業在本質上是一致的,也是發展的一體兩面。“前一段我們通過開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動,大力優化調整産業結構,淘汰退出了一大批一般性制造業企業和區域性專業市場,釋放出了一些寶貴的存量資源,這為創新發展留出了空間。”

  張伯旭表示,十個高精尖産業總體都屬于智力密集型、環境友好型和資源集約型的産業,具有“兩低兩高”特徵,即對人口、土地、用水等要素資源依賴度比較低,生産方式綠色集約,污染排放指標比較低,而産業科技含量、産出效率效益高,行業企業研發投入,每人平均地均産值能力比較高。

  要理清高精尖發展對人才、資源承載力影響,需算好一減一增兩筆賬,在對2020年前高精尖制造業發展要素增減進行了綜合平衡後,經信委認為,發展高精尖産業符合資源配置和控制建設用地要求。

  預計十大産業指導意見實施後,制造業將騰退土地約37平方公里,高精尖制造業用地大概9平方公里,凈減少28平方公里。

  同時,發展高精尖産業有利于優化能源消耗結構。預計到2020年,制造業疏解減少年用能44萬噸標煤,需要新增年用能約87萬噸標煤,基本符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提出的全社會從現狀6853萬噸標煤到2020年控制在7650萬噸標煤的要求。

  污染排放方面,經信委預計,到2020年,制造業疏解減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約25000噸,高精尖制造業主要大體污染物排放量減少250噸,兩者合計減少約25250噸。(記者 王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7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