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次中阿巴三方外長對話達成八大共識
2017-12-26 22:5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記者吳嘉林)外交部長王毅26日在同阿富汗外長拉巴尼、巴基斯坦外長阿西夫共見記者時表示,建立中阿巴外長對話機制,是三方達成的共識。中阿巴之間互為鄰國,鄰國之間加強對話合作十分正常,也很自然。中阿巴對話合作符合三方共同利益,符合地區一體化潮流,也有助于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王毅説,通過今天的對話,我們三方形成一係列重要共識:

  一是三方將在外長對話方塊架下,以“政治互信與和解”“發展合作與聯通”“安全合作與反恐”為三大主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原則,積極推進三方合作。

  二是三方同意中阿巴合作致力于實現以下四個目標:支援阿富汗和平重建與和解進程、幫助阿巴改善和發展關係、促進三國和地區共同安全、推進區域互聯互通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三是阿巴雙方同意盡快改善雙邊關係,實現和睦相處、共生共存。雙方同意通過全面對話協商解決各自關切。巴方提出“巴阿加強團結行動計劃”,希望在政治、軍事、情報、經濟、難民領域建立五個聯繫工作組,阿方表示願全面呼應。中方對此表示支援和歡迎。這是本次對話取得的重要進展。

  四是三方重申致力于推進“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進程,呼吁阿富汗塔利班加入該進程,阿政府表示將盡快提出更有吸引力的和解方案。中巴對此表示歡迎並願全力支援阿政府同塔利班和談,為此繼續提供便利。

  五是阿巴兩國重申支援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願意將各自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同時積極探討“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三方合作。

  六是中巴將在醫療衛生、人力資源、農業等民生領域聯合開展援阿項目。三方將積極開展青年、智庫、媒體等領域友好交流,還將發揮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區位優勢,開展新疆同阿、巴相關地區的合作。

  七是三方將根據中阿巴三方副外長級反恐安全磋商機制下達成的共識,加強反恐協調與合作,不加區別地打擊一切恐怖組織和恐怖分子。

  八是阿巴雙方同意推動兩國烏理瑪理事會加強交流,共同對外發出恐怖行徑不能被容忍的兩國宗教界立場,共同防止宗教極端思想的蔓延和傳播。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王毅説,中方對本次對話的成果感到滿意,特別是對本次對話有助于幫助阿、巴加強對話,改善關係,建立互信,開展合作感到高興。三方同意,2018年在喀布爾舉行第二次中阿巴三方外長對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加拿大多倫多遭遇強降雪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利萬高速公路即將開通運營
霧裏漁夫
霧裏漁夫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2017軍旅影像:這一年,中國戰機很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17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