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制造瞄準國際標準 “高精尖”産品頻頻發力
2017-11-29 10:4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1月29日電 題:浙江制造瞄準國際標準 “高精尖”産品頻頻發力

  新華社記者唐弢、屈淩燕

  3小時分揀6萬件包裹的智能物流機器人、適應不同煙量升降蝶翼吸板的油煙機、可深入海下近2000米深的海底電纜……浙江制造業主動加快提檔升級步伐,瞄準國際標準和世界先進水準,“高精尖”産品頻頻發力。

  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援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準。浙江推出以“區域品牌、先進標準、市場認證、國際認同”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設制度體係,制定的“浙江制造”標準全部高于國家或行業標準。今年以來,浙江省累計發布的265項“浙江制造”産品標準,60%以上聚焦高端裝備和消費品,全部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高水準的標準助力高端制造,如今“浙江制造”不僅是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鑰匙”,更是助力“大國重器”的發展引擎。在寧波東方電纜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線上,一條特殊的海洋電纜正在緊張地生産。東方電纜總工程師周則威介紹,這條全長23.7千米的電纜是國內第一條擁有完整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海洋臍帶纜。

  “一直以來,海洋臍帶纜的技術都掌握在國外公司的手中,由于技術壁壘,國內企業在這個産品領域幾乎都入不了門。”周則威告訴記者,東方電纜從2009年開始通過實驗摸索,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技術攻關,最終打破國外壟斷,實現了臍帶纜國産化。

  在浙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品質處處長王青看來,制造業升級還是實現消費升級,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途徑。

  做飯是種樂趣,而洗碗卻是麻煩。中國消費者向往解放雙手的美好生活,但是奈何國外洗碗機難以適應中餐油水多的特性。記者在位于浙江寧波的方太集團看到一款專為中國廚房設計,集洗碗機、水槽和果蔬凈化三合一功能的水槽洗碗機。

  方太集團運營副總裁何東輝介紹,研發團隊用了10年時間研發出符合中國消費者清洗習慣的産品,集結了40項人性化專利技術及包括“變頻洗滌”在內的13項全新專利技術,還獲得2016 “德國紅點設計獎”,在多個指標上領先長期被中國消費者視為高端的外國品牌。

  對于“浙江制造”企業來説,正是一輪又一輪的技術創新推動産品走出國門參與全球競爭。讓寧波東海集團總經理袁霞萍欣喜的是,自主生産的智能計量水表近期在參加比利時PIDPA水務公司招標中,以絕對高分擊敗來自歐洲的競爭對手,讓中國的容積式水表首次進入歐洲主流市場。

  早在2011年,東海集團就在比利時建立産品研發中心,以歐盟標準來研發新型智能計量儀表。今年10月,該公司的比利時工廠成為 “浙江制造”首個海外工廠認證企業。“用浙江標準引領全球,這才是‘浙江制造’的意義所在。”袁霞萍説。

  “如今,‘浙江制造’産品在‘高精尖’領域的不斷發力,正顯現了浙江經濟當下的發展思路。浙江從制造大省向制造強省的轉化過程中,也引領著中國經濟轉型邁入‘高端制造、智能創造’的新道路。”浙江大學經濟學教授趙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2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