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機非法拍攝軍事設施 預徵青年依法處置受表揚
2020-08-13 09:42:47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8日,安徽省池州市7名預徵青年及時發現並依法處置一起無人機非法拍攝軍事設施的事件,受到池州軍分區通報表揚,並被推薦為2020年夏秋季徵兵優先入伍對象。

    去年夏秋季徵兵,方陣軍積極應徵並通過了體檢和政治考核。因名額限制,年齡偏小的他未能穿上軍裝,而是被編入了預徵預儲對象名錄。為了更多地了解軍營,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預徵青年一起申請加入了民兵組織,參與到人武部訓練工作中。

    8月8日9時50分許,正在池州市民兵武器裝備倉庫執勤的方陣軍,發現一架旋翼無人機在武器庫上空盤旋飛行,當即將此情況報告給武器庫值班班長方攀攀。方攀攀立即帶領7名預徵青年兵分多路追蹤無人機操控手。

    10時30分,在距離武器庫1.5公里外的某小區西側道路上,預徵青年朱振華發現1輛外地車輛和2名地方人員行蹤可疑,隨即報告情況。其他搜索隊員迅速趕到現場,成功控制無人機操控人員及其航拍設備、車輛,同時向當地派出所報警,並報告上級。

    經軍地聯合查證,該無人機為某地方公司持有,2名無人機操控手係該公司職員,臨時受地方國土部門委託,進行土地使用確權登記勘察。由于事前該部門未向軍事管理單位和委託公司通告相關情況,導致該公司無人飛行航拍器非法闖入軍事管理區。

    軍地工作人員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事設施保護法》相關規定,暫扣1套無人機航拍係統、1臺互聯網筆電及1臺地方牌照車輛,清除非法拍攝的軍事設施影像資料,並對2名操控人員批評教育,同時責令涉事單位出具正式公文説明情況。

    為褒獎7名預徵青年及時依法維護軍事設施安全的行為,軍分區在通報表揚同時,將他們推薦為優先入伍對象。與此同時,該市各縣(區)人武部將相關處理情況通告地方有關部門,組織宣講軍事設施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引導全社會依法維護國防和軍隊建設利益。(陳志新、章曉峰)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