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高超音速武器發展又上新臺階
2020-08-13 09:37:3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繼“匕首”和“先鋒”試部署後,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測試也進展順利,即將列裝——

    俄高超音速武器發展又上新臺階

    近日,據俄媒報道,“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的測試工作進展順利。“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衛艦進行了多次“鋯石”高超音速導彈試射,充分驗證了該型導彈在射程、打擊精度、飛行速度等方面的獨特戰術技術性能。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聖彼得堡海軍閱兵式上表示,俄海軍或將在未來幾年內部署先進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速度是打開現代戰爭勝利之門的重要法寶。“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彈體長8米至11米,彈頭重300千克至400千克,飛行速度可達9馬赫,射程超過1000千米,最大飛行高度為3萬多米。9馬赫的飛行速度,已經位居目前全世界高超音速武器的前列了。

    “鋯石”導彈穩定性強,還可以在接近目標時進行機動,從而更有效地規避導彈防禦係統。此外,“鋯石”導彈由于殼體外的電漿體鞘可以吸收雷達波,因此具有較強的隱身性能。超快的飛行速度加上強大突防和隱身能力,使得“鋯石”有望成為俄羅斯的“撒手锏”武器。

    早在2011年,俄羅斯就開始研發“鋯石”高超音速導彈。“鋯石”導彈使用現成的3S-14俄羅斯通用垂直發射係統,大大節約了列裝服役時間和成本。或將部署“鋯石”導彈的兩艘重型核動力巡洋艦目前正在進行維修和升級,其中一艘預計在2021年或2022年完成現代化改造。與此同時,俄羅斯還在積極研發輕型“鋯石”導彈,以便從空中平臺發射。

    “鋯石”導彈的首要軍事目標是摧毀航母戰鬥群。該導彈具有飛行速度快、飛行距離相對較短的特點,給敵方探測和攔截導彈的總時間可能少于5分鐘。美國及其盟友現有的艦載防禦係統,並不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進行響應。即便“鋯石”導彈被攔截摧毀,導彈碎片距離艦船也足夠近,足以造成巨大的破壞。

    “鋯石”導彈亦可打擊陸基目標,如指揮控制中心或導彈防禦裝置。攜帶“鋯石”導彈的潛艇靠近海岸後,可以打擊離海岸數百公里的指控中心。美許多重要目標,都位于這個范圍之內。高速飛行的“鋯石”導彈甚至可對地下軍事設施發動攻擊。

    俄羅斯追求快速發展高超音速武器的動因是多方面的,一個重要推動因素是美國全球導彈防禦係統的發展。強大的導彈防禦能力,大大降低了彈道導彈對美國本土及盟友的威脅。與此同時,美國自身的攻擊能力日漸增強,這在保證美國自身安全的同時,卻給世界其他國家造成了不安全。自美國2001年退出《反彈道導彈條約》以來,俄羅斯一直致力于研發先進的高超音速武器係統,希望通過搶佔前沿領域的先機來尋求不對稱優勢,突破美國的全球導彈防禦係統。俄羅斯利用高超音速武器的快速發展,迫使美國將更多精力和經費投入到導彈防禦係統的升級,以及高超音速技術等相應前沿領域的發展上,以此達到爭取戰略主動權的目的。

    目前,俄羅斯高超音速技術武器化進程處于世界領先地位。繼“匕首”和“先鋒”高超音速導彈率先進入試部署階段後,“鋯石”導彈也即將服役,俄羅斯軍隊的戰鬥力水準將邁上一個新臺階。目前美俄兩國唯一有效的軍控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于2021年2月到期。隨著這一日期的臨近,美俄是否對發展高超音速武器進行明確限制,這一問題將成為新的博弈重點,雙方之間的軍備競爭又將迎來新的不確定性。(廖龍文 陳軍燕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75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