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相助促進民心相通
2020-07-02 09:25:5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守望相助促進民心相通——攜手抗疫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詮釋④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在大海裏獨踞;每個人都像一塊小小的泥土,連接成整個陸地。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確診病例超過1000萬例,人類陷入二戰以來最大的公共衛生危機。有陰影的地方,必定伴隨著光明。“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習主席與各國領導人的會談、通話和慰問電中,“命運共同體”成為高頻詞,它表達了國際社會攜手抗疫的決心,寄托著各國共渡難關的希望。

    命運與共,這一流淌在中華民族血液中的樸素情感,愈發凸顯出高瞻遠矚的時代價值。國際社會愈發認識到,人類休戚與共的現實如此真切,人類同舟共濟的必要性如此強烈。正如西班牙共産黨主席森特利亞所感慨:“災難讓我們更加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恰逢其時。”

    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認同,源于對現實和未來的深刻理解,也源于各國人民攜手抗疫的經驗總結。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中國人民寶貴的支援和幫助;而當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之時,中國“投桃報李”的人道主義援助行動也在全球范圍內展開——

    猶記得,東京街頭,日本“旗袍女孩”在寒風中為武漢募捐。同樣在東京街頭,一位中國女孩手捧寫著“來自武漢的報恩”日語字樣的紙箱,不斷從裏面掏出口罩分發給路人;

    猶記得,巴基斯坦“沒想後路”,第一時間向中國傾盡國內庫存口罩。巴國內疫情爆發後,中國立即派出醫療專家組進行支援指導,並捐贈大量醫療器械和防護用品;

    猶記得,意大利民間發起“擁抱中國人”活動,傳遞溫暖與力量。而在中國援助意大利的物資上,印有歌劇《圖蘭朵》一段咏嘆調的歌詞——“消失吧,黑夜!黎明時我們將獲勝”;

    ……

    攜手抗疫,不僅體現在各國政府合作層面,企業、民間組織以及個人也通過各種方式守望相助,進一步促進了國際社會民心相通。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實實在在的中國行動。6月7日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顯示,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已經或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指導長期派駐在56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協助駐在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向駐在國民眾和華僑華人提供技術咨詢和健康教育,舉辦線上線下培訓400余場;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個人通過各種渠道,向15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捐贈抗疫物資。

    涓滴之力匯聚起來,生成洪流;個人的經歷匯總起來,形成歷史。一條條跨洋的航跡、一道道交錯的車轍、一批批馳援的物資,勾勒出中國從政府到民間與國際社會攜手抗疫的清晰輪廓;跨越山海的人間暖流,衝破語言隔閡、克服文化差異,聯結起各國民眾命運與共的心靈紐帶。

    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政治病毒”也是。當下,盡管美國少數政客企圖將疫情標簽化、政治化和污名化,但宵小之舉終究不得人心,合作抗疫始終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推動團結合作的中國理念和中國行動得到了廣泛支援和認同。面對謠言橫飛、“甩鍋”抹黑橫行的亂流,各國民眾更需要廓清迷霧團結一致,構築起強大的“心靈防線”。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各國最深入、最持久、最基礎的互聯互通,而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民心相通的使者。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當下,國際社會應繼續攜手同心,不斷促進“團結合作——有效防控——民心相通”的良性迴圈,為全人類前途命運和子孫後代福祉作出貢獻。(鈞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68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