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大中學生“尋訪百名英雄 傳承紅色基因”
2019-10-12 09:01:0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近日,浙江大中學生踏上尋訪英雄之路。他們挖掘紅色故事,聆聽英雄事跡,在尋訪實踐中,用青春足跡傳承紅色基因。

    浙江大學人文學院的15名師生黨員邀請歷史學係的專家學者擔任指導教師,以新中國70年奮鬥歷程中的重要事件為主線,奔赴河北西柏坡、北京、浙江杭州、江蘇南京、安徽鳳陽、上海、廣東珠海、福建平潭等八省市的紅色教育基地。一路上,尋訪團隊採訪被董必武夫婦救下的老黨員、小崗村“大包幹”帶頭人等60余人,形成紅色故事、尋訪日志、採訪手記等共3萬余字。隊員們還通過“紅色微黨課”“微慕課”講述紅色歷史與紅色故事,打造移動的“紅色課堂”。

    浙江工業大學第二屆研究生“紅色錘鍊”實踐團從杭州出發,分為兩個小分隊前往嘉興南湖紅船、上海中共一大會址、浙東抗日根據地舊址、富陽受降鎮紀念館、安吉余村、余姚橫坎頭村等紅色教育基地、“綠水青山”理念發源地和鄉村振興特色地,在接受紅色教育中,感受新中國70年來革命老區、紅色聖地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感悟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

    浙江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18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結對組成了12支尋訪團隊,分赴金華市8個區縣開展尋訪革命老兵活動。尋訪隊員對70余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老兵進行集中深度訪談,形成110余篇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並將尋訪過程中的紅色故事、照片、視頻等進行匯編,通過“互聯網+尋訪”,以微黨課等形式在各大新媒體平臺上發布,閱讀量累計已超15萬余次。

    同時,尋訪隊員將收集的寶貴資料結合自身體會,依托農村文化大禮堂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理論宣講會,用青春解讀紅色故事,用熱情弘揚紅色精神,給到場的黨員幹部和普通村民進行精神的洗禮。

    在麗水縉雲,浙江中醫藥大學的學生尋訪到的抗美援朝老英雄朱國周已經93歲高齡。“緩慢而堅定的聲音,一下子把我們拉回到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實踐隊員們探尋“浙西南革命精神”,送醫藥下鄉、開展文藝匯演、瞻仰紅色舊址,在此過程中感受經歷過崢嶸歲月的老一輩英雄的“初心”和“使命”。

    俞秀松是中國共産黨早期傑出的革命活動家,也是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創始人。他的家鄉在諸暨市次塢鎮溪埭村。嘉興職業技術學院的同學從這裏出發,沿著俞秀松的紅色足跡,一路來到位于上海漁陽裏的共青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聽俞秀松後人講述他的生平事跡和革命歷程,感懷當年革命青年的愛國情懷。今年20歲的朱芷蘭與俞秀松正好相差了100歲,參加完全部的尋訪活動,朱芷蘭感觸非常深刻:“前輩拋頭顱灑熱血,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革命的道路,是對共産主義的信仰和對民族、國家深厚的情感。”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尋訪活動進一步讓我明白新中國的來之不易。”浙江傳媒學院文化創意與管理學院18級會展1班學生田野參加了到福建寧德屏東縣的尋訪,除了發掘一個個紅色印跡,他還和團隊同學在當地舉辦紅色公益遊園會,把紅色故事與遊戲活動結合,吸引了300多名遊客和青少年參加。

    此次紅色尋訪,浙江省有48支團隊、1292名青年學生參與其中。在尋找紅色人物和紅色故事的過程中,年輕的學子也經歷了一次深刻、鮮活、完整的紅色課外主題思政教育。

    接下來,團浙江省委還將把尋訪隊員整理的一批英雄人物事跡和感人故事在全省巡講。“用生動性、創新性、啟發式的思政公開課,激發青年學生傳承紅色基因、矢志奮鬥報國的家國情懷。”團浙江省委相關負責人説。(董碧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