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精神丨穿越生命禁區獻“哈達”-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1/30 14:25:45
來源:新華網

青藏鐵路精神丨穿越生命禁區獻“哈達”

字體:

  “永遠向上的精神火焰”係列網評之四十四:

  中國鐵道博物館,一個氧氣罐靜靜地躺在展櫃裏,這是築路工人在修建青藏鐵路時使用過的裝備。它與鋼軌、道釘、枕木一樣都是鋼鐵天路施工現場最為常見的物件,映照著挑戰極限、勇創一流的青藏鐵路精神。

  2001年6月29日,青藏鐵路工程正式開工,鐵路沿線是名副其實的“生命禁區”。青藏鐵路建設者們挑戰生命極限,依靠智慧與勇氣,克服了多年凍土、生態脆弱、高寒缺氧等一個又一個高原鐵路建設的世界級難題,最終建成了穿越世界屋脊的“天路”。

  2006年7月1日,全長1956公里的青藏鐵路全線通車運營,結束了西藏不通鐵路的歷史。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這條橫亙在世界屋脊上的“天路”,極大緩解了“進藏難”問題,成為西藏改革開放和跨越式發展的“引擎”。它創造了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奇跡,被青藏兩省區各族人民稱為“幸福天路”。

  這條獻給雪域高原的“哈達”拉近了青藏高原與祖國乃至世界的距離,也改變了沿線百姓的生活。正如網民所説:“這是一條推動西藏各族人民奔小康的‘幸福線’。”如今,“現代交通網”在雪域高原徐徐鋪展,猶如一條條潔白的“哈達”,載著雪域兒女駛向幸福夢想的彼岸。(文字:董璐 海報設計:王曄)

  延伸閱讀:

  改革開放精神丨敢想敢幹闖天地

  王傑精神丨縱身一躍,鑄就永恒的豐碑

  西遷精神丨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老西藏精神丨讓世界屋脊開滿幸福花

  “兩路”精神丨雪域高原通“天路”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