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胡錦濤在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2012年11月17日 20:12: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九、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我國面臨的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要求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有一個大的發展。必須堅持以國家核心安全需求為導向,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按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構想,加緊完成機械化和信息化建設雙重歷史任務,力爭到二0二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必須以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黨關于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為指導。要適應國家發展戰略和安全戰略新要求,著眼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貫徹新時期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與時俱進加強軍事戰略指導,高度關注海洋、太空、網絡空間安全,積極運籌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不斷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提高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

  堅持以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為主線,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武裝全軍,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大力發展先進軍事文化,永葆人民軍隊性質、本色、作風。堅定不移把信息化作為軍隊現代化建設發展方向,推動信息化建設加速發展。加強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建設,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培養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深入開展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增強基于資訊係統的體係作戰能力。加大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力度,推動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準發展。

  緊跟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的潮流,積極穩妥進行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動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深入發展。堅持以創新發展軍事理論為先導,著力提高國防科技工業自主創新能力,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係。

  堅持走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加強軍民融合式發展戰略規劃、體制機制建設、法規建設。加快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力量。增強全民國防觀念,提高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品質。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

  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加強國防建設的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將一如既往同各國加強軍事合作、增進軍事互信,參與地區和國際安全事務,在國際政治和安全領域發揮積極作用。

分享到:
( 編輯: 張威 /王佳寧 )